云南宁洱:奏响"爱卫"常态化进行曲

2020年09月24日15: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个小女孩在路边的洗手池里洗手(供图)
一个小女孩在路边的洗手池里洗手(供图)

秋日的清晨,多了一份凉意。在宁洱县城的大街小巷,道路通畅有序、干净整洁,乱搭的棚舍、挤堆的杂物难觅踪迹;在乡村,更是清新秀丽、鸟语花香,目及之处净亮绿美……整洁、优美、健康的环境犹如一股清风扑面而来。

为切实改善城乡卫生面貌,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新方式,云南省宁洱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捆”起来抓,县城、集镇、村组“联”起来做,一场全民动员、广泛参与的“爱卫”常态化“进行曲”在宁洱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奏响着。

城区提档升级大变身,“变”出城市新面貌

“新建的洗手台,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工作以后可以到这里洗手,同时也方便过路的行人。”环卫工人罗大姐高兴地说道,平时他们在工作时遇到一些难以清扫的垃圾,都得用双手去清理,想洗手就得找周边的公厕,挺浪费时间的。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一项成功创举,在疾病防治、城乡环境改善、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更显现出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

为此,宁洱县聚焦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公共场所设施、交通秩序等重点难点区域和群众关心的“热点”“堵点”问题,住建、城管、环保、卫生、市场监督等职能部门纷纷下移重心,全力改善和提升城区整体环境,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到便民服务点设置,从背街小巷改造到老旧小区提升,从拆除旱厕到“智能公厕”升级改造……巡查整改、片区帮扶、“净餐馆”、管集市,做“面子”强“里子”,打好爱卫运动“常态伞”。

目前全县对餐饮服务单位检查指导284户次,督促开展餐饮场所大扫除活动137人次;安装垃圾桶盖200余只,清除堆体较明显的裸露垃圾100余起,60余吨。

对城区44座免费公厕进行了升级改造,更换自动感应式水龙头213个,安装自动扫码取纸器88个,并在公厕配备了卫生纸、洗手液、香薰;完成洗手池建设36座。同时,预计投入1.8亿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现已完成前期工作,计划开展招投标工作。

城市绿地多了、公园美了、厕所清了,大街小巷整洁了,菜市场环境变卫生了,群众的卫生健康意识也提升了许多,全县城区颜值全面提升,城市内涵更显丰富,居民幸福指数不断刷新。

乡镇人居环境净起来,“净”出美丽乡村新颜值

“以前我们村子里出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垃圾靠风吹,污水靠太阳晒,上厕所靠一个土坑两块板,苍蝇、蚊子成群,臭气熏天。”勐先镇70多岁的老人段世德感慨地说,现在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里铺起了水泥路,建起了人畜分离点、厕所、垃圾房,还有保洁员负责全村环卫工作。环境好了,村里人也都变得讲究了,知道要讲卫生了。

农村群众的卫生状况好坏,过去是“家事”,但在乡村振兴这盘大棋中,却是不折不扣的“公事”,不仅关乎村容村貌的干净整洁,更关乎群众的身体健康。

近年来,宁洱县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在各乡(镇)实行由党支部牵头,支委包片,党员包户、包区域的包抓模式,按照循序渐进、示范引领、整体提升的原则,全力推进庭院内外、村庄内外、道路沿线、沟渠汪塘环境等爱国卫生运动及“厕所革命”的开展,扎实推进乡村“清脏治乱拆旧”革除陈规陋习改变落后面貌。

截至目前,全县实施村组公路硬化151条723公里,组内道路硬化588条955公里;累计新建公厕172间、水冲式卫生厕所1.3万户、垃圾池485个。

“现在走出家门都是风景,环境那么好、空气那么好,早晚出门到广场上活动活动,多舒服。”段世德老人感慨道,“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农村人也懂得健身、养生了。”

借助人居环境提升,爱国卫生运动,让村里发生了巨变,不仅乡村美丽了,村民的健康生活习惯也在慢慢发生改变。

如今,走进宁洱乡间村落,青山绿水之间,鸟语花香,让人感受到乡村环境整洁,村庄美丽,乡风文明。

村组构建宜居生活圈,“圈”出群众健康新生活

“疫情防控这根弦一点也松不得,室内要通风,平时人在家这门要敞开,桌椅擦一擦,勤洗手,这都是为我们自己好,只有把环境卫生搞好,才能远离疾病。”普胜村半坡组小组长张学详对群众叮嘱到。群众不动手,美丽不上手,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群众是参与主体和最终受益者。

宁洱县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在村组结合“四面流动红旗”创建,在全县内通报表扬人居环境整治较好的村组,对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较差的开展引导教育,激励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自觉干,化被动为主动,掀起了一股示范带动,比学赶超新风潮。

“我们村上每个小组每周都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哪家都不甘示弱,房前屋后、院里院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普胜村党支部书记白慧兰说道,“我们村各个小组还成立了保洁员队伍,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村庄道路管护、门前卫生‘三包’、卫生星级评比等村庄管理管护的长效机制并有效运行,大家纷纷拿起扫帚、勤扫‘门前雪’,已成为我们普胜一道风景。”

家家户户齐动手,洗洗刷刷靓家园。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不仅使老百姓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更形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精神活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人健康,人人幸福,这是时代的呼唤,是群众的期盼,更是宁洱县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健康中国行动的强劲号角,已经吹响,而如今的宁洱,无论是在城区还是在乡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全县各族人民伴随新时代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朝着更加幸福美好的全面小康社会不断迈进。(廖翌含)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