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坝边:昔日贫困村今朝宜居宜人幸福地

2020年09月06日17: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文山坝边:昔日贫困村今朝宜居宜人幸福地【2】

炎热的夏天,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坝边村显得格外地热闹,挖地、修沟渠、种花、种树、打扫卫生......年轻人在田间地头劳作,老人在树下乘凉聊天,孩子们你追我赶,童稚的笑声回荡在山谷,整个坝边村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景象。

坝边村是坝美镇革乍村委会的贫困村之一,坐落在革乍村东边的山坳里,距村委会所在地3公里,居住着汉、壮2种民族共148户685人,地处山区,六山一水三分地,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相对落后。

近年来,广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钱虎带领县委政法委全体干部职工以愚公移山之志,发扬“真拼实干、马上就办”的广南作风,采取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开展“十到十同”和干部职工补短板一系列扎实行动,在扶贫工作中,做到了“身到、心到、财到、智到”。所挂包20户档卡户73人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坝边村旧貌换新颜,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从贫困村到如今幸福地,坝边村今非昔比。多年的入户路难问题解决了,县委政法委协调资金26.9万元,硬化道路2831.6平方米,协调30盏路灯,照亮整个村庄,方便群众出行。结合“补短板必达标”工作,钱虎带领政法委全体干部职工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路通了、产业兴旺了、群众收入增加了,家家盖起小洋楼。

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变,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产生的垃圾也越来越多。坝边村通过开展“清三堆、建三园”实施绿化美化“大比武、大比赛”行动。组织群众每天打扫村庄,家家户户全面开展清粪堆、清柴堆、清草堆工作。智慧的群众们充分利用现有的旧锅、旧盆、旧桶、石磨等旧家具在房前屋后种树、种花、种草,家家户户建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一个美丽宜居宜人的幸福村已建成。(朱凤娟)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