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过上好日子

程浩

2020年08月15日18: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村民们的芒果丰收了。供图
村民们的芒果丰收了。供图 

贫困户白艳梅这几年日子越过越好:6亩芒果今年出头茬,就卖了2000多块;时不时到村里的冷库打零工,一年收入一两万块;丈夫懂技术,帮村里的种植大户打工,半年工资超过35000元;每年菌子上市,两口子上山捡菌,收入1万多块;家里住的是易地搬迁过来的新房……

羡慕吗?可在云南省宁洱县磨黑镇团结村,日子比白艳梅家过得好的还很多。

这得益于村里强大的党组织,领着村民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路子。

2019年底,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5745.92万元,3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757元。

霜灾面前 党组织没气馁

过去的团结村,经济来源主要靠传统的种、养殖,支撑村民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没有。46岁的刘松2007年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后,领着村里的党员干部,四处取经。

2013年,多番考察调研,又经过试种,村里引导村民发展芒果产业。

村里引入一家投资商,由其给村民提供苗木,苗木不要钱,每棵还补助村民2块钱。挂果后投资商按市场价收购,从中抽取一定比例销售额。村党组织负责协调投资商与农户,挂果后抽取一定比例销售额作为村集体收入。

规矩定了,短短3个月,全村种植芒果5300亩。

天不遂人愿,2013年的一场霜灾让刚刚成活的果苗大面积死亡,给了村民、村党组织、投资商迎头一击。

刘松没气馁,他边为村民争取救助,劝村民不要丧失信心,边说服已投入600多万元的投资商无偿补苗。2014年,村民们重新补种,面积很快达到霜灾前规模。

之后几年顺风顺水,投资商负责技术培训,村民负责管护。到2019年芒果投产,当年产量80吨,产值48万元;今年产量达300吨,预计产值130万元以上。

刘松嘴角终于露出笑,“不容易啊!”

信心源自哪?党组织引领加自己苦干实干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基础,“可产业单一,风险大,得走多元化发展的路子,村民们才能真正脱贫致富。”村党组织这样认为。

2014年起,党组织引导村民发展种植荷兰豆、无丝豆和娃娃菜等蔬菜。在宁洱县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2019年底,村里又与一家食用菌公司合作,建了40亩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其中,公司负责技术,村集体负责流转土地、资金投入,村民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基地大部分收入归村集体所有,用于提升村里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整治。目前为止,这个产业已为村集体带来30多万元收入。

蔬菜是生鲜产品,如果滞销咋办?总不能放任烂在地里。事件后,村党组织鼓励村民建冷库。2014年,由10名村民入股的冷库建成,日储量500吨。为更方便村民存储,今年村集体整合各项补助资金,将冷库收购,归村集体所有。目前为止,冷库已为村集体带来3万元收入,预计年内可为村集体带来15万元左右的收入。

村党组织引领下,团结村正在走一条村集体、村民、企业多方受益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走进村里,1500亩蔬菜正绿,1680亩烤烟长势喜人,3304亩茶园和980亩咖啡稳定发展,5300亩甜脆芒果覆盖全村。“户均有产业18亩;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100万元以上。”刘松轻描淡写地说。

党组织引领下,2019年底,团结村实现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5745.9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757元。刘松也获得了个人荣誉:入选云南省村(社区)“百名好支书”。

在宁洱,类似团结村这样依靠党组织领着村民脱贫致富的例子不少。近些年,当地推动“党建+扶贫”深度融合,推进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创新实施了“四个一到户”机制,即让每户农户拥有人均1亩中长期产业、人均1亩短平快产业、户均1个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户均1个劳动力输出或1项技能培训,实现农村群众长期稳定增收。

目前,全县正在打造和培育59个党建扶贫示范点,树立了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借鉴、有示范影响的典型。全县8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其中5万元以上的33个,3—5万元52个。

党组织引领下,2013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白艳梅家,2017年顺利脱贫出列。她还想过更好的日子,她说自己有信心。

信心源自哪?党组织引领加自己苦干实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