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刀耕火种”到“现代文明”

普洱江城边境“直过民族”的华丽蜕变

2020年07月07日16: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瑶族针织(供图)
瑶族针织(供图)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普洱市江城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民族兄弟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作为脱贫攻坚的最根本任务来抓,从农危房改造、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素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让全县1122户485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38户3669人)瑶族同胞定居、定耕、定心,确保了边境线上“直过民族”的高质量脱贫,实现了“直过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从“刀耕火种”到“现代文明”的蜕变,在边境一线谱写了一曲25个民族同步脱贫致富奔小康、共同繁荣进步的生动乐章。

换穷窝定居 开启幸福新生活

江城县与老挝、越南接壤,是云南省唯一与两个国家接壤的县,素有“一城连三国”的美称。瑶族是跨境而居的“直过民族”,长期以来,处于食不果腹的刀耕火种、游牧、游耕的生活状况,一直以“吃尽一山过一山”、甚至是“讨饭吃”的方式游居于中老越边境线上。生产生活水平低,观念落后、文化素质低一直是瑶族群众脱贫的短板和弱项。

据介绍,江城县的瑶族主要聚居在康平镇、整董镇、宝藏镇、国庆乡4个乡(镇)的10个行政村34个村民小组,其祖祖辈辈大多聚居生活在边境沿线的深山老林里,社会发展程度低,交通受阻,信息闭塞,通讯不畅,长期与世隔绝,经济社会起步晚,发展基础薄弱,人均受教育程度低,生产生活缺乏目标性、计划性,群众发展意识不强,贫困程度深,生产生活习惯与其他少数民族存在较大差距。针对瑶族住房条件简陋不堪、房屋破旧、环境恶劣和交通不便等特点,江城县按照“因地制宜”与“因族施策”相结合的原则,全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农危房改造,消除全县所有瑶族群众C、D级危房,彻底解决了瑶族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保障问题。其中,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8个村民小组,受益瑶族群众616户2604人(建档立卡户568户2450人),摆脱了因为信息闭塞造成贫困的局面,帮助瑶族群众实现了挪穷窝搬新家,过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实施农危房改造426户1786人(建档立卡户267户1208人),让瑶族群众住上了安全稳固的住房。

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硬化4个乡(镇)瑶族群众聚居区村组公路92公里,实现村组道路全部硬化,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破解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昔日茅草房、杈杈房、家禽到处跑、污水横流的瑶族聚居区,如今变成了有着宽敞舒适的特色民居、房前屋后绿树成荫繁花掩映,道路笔直平坦干净整洁,产业百业兴旺随处可见,家家户户通水、通电,通路、通电话、通网络的美丽村庄了。同时各家各户还做到厨卫入户和人畜分离,并开展以卫生干净、物品整洁、庭院绿化、风俗文明为主的清洁家园建设行动,极大地提升了各聚居区的人居环境。

村民邓庆文是一名党员,也是瑶族文化传承人,他家共有6人,在建房上,共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建房补助120000元、旧房拆除奖励36000元。目前已入住新居一年了。家里崭新的电视、沙发、茶几和厨房用具一应俱全。每天清晨打扫卫生、整理内务,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让家舒适、温馨、宜居,这是现在他家一家人的生活习惯。“以前我们在大山上住的是茅草房,什么也没有,劳动回来洗澡地方也没有,就这样睡了。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们住上了新房,生活条件和交通都很方便,各方面都很好。能住这么好、这么漂亮的房子,全靠党的好政策啊!”邓庆文如是说。

稳发展定心 自信感恩跟党走

在确保瑶族同胞稳定的安居又乐业的基础上,江城县通过党建引领、乡村规划、民俗文化挖掘等措施来激发其内生动力,让其参与感、责任感、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得到了增强,确保瑶族群众经济、文化等得到发展,为脱贫攻坚、村民自治、乡村振兴等提供了保障。

江城县注重在每个瑶族聚居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脱贫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自强 诚信 感恩”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和群众通过举行座谈会、讨论会、谈心谈话会等活动,瑶族贫困群众深刻理解了惠民政策,“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树立起来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成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意愿和行动。

该县还注重在瑶族聚居区打造融“民居特色村寨示范、乡村旅游示范、扶贫产业示范、民俗文化示范”元素为一体的宜居乡村示范点,如在干田团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了一期规划200亩,打造传统特色民居、农特产业发展、瑶族文化传承基地、游客服务中心为主的乡村民族旅游综合体;进行了二期规划2000亩,打造生态茶园观光、农耕文化一站式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项目。特色民居、扶贫工厂、增收产业、养殖小区等“四个措施”的落实,将实现带动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发展观念的转变的“两个带动”,让村庄达到宜居、宜游、宜业的目标。

2019年,新建了瑶族文化传承馆,以雕塑、文字、壁画等的方式,集中展示瑶族的宗教信仰、繁衍生息、生产生活、历史变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痕迹,让其古老的民族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在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打造“文化墙”,以生动活泼、富含当地民族元素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展示了瑶族人文历史、传统民俗文化、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充满着满满的正能量。积极发展传承瑶族家庭作坊染织业、刺绣手工业。组织开展打猎节、祭谷节、祭祖节、盘王节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弘扬本民族优秀特色传统文化展示民俗风情,丰富瑶族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民族大团结,树立其瑶族文化的自信。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中盛情绽放,让民族文化自信之花盛放在边境线上。

下一步,江城县还将进一步加大对瑶族群众的倾斜帮扶力度,让其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继续讲述其变化的故事,发展的故事,跨越的故事,让瑶族同胞生活越来越好,继续在边境线上的守好国土,固好边。(陶汝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