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華寧:緊密型醫共體讓群眾得福利

2022年06月23日15:01 |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玉溪市華寧縣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提高縣域醫療衛生資源配置和使用效率,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健康生活需要。

縣醫院外科醫生為患者施園樂做檢檢查。華寧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華寧縣醫院外科醫生為患者做檢查。華寧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家住華寧縣盤溪鎮的施園樂發生了車禍,傷情嚴重,被緊急送往盤溪衛生院救治,在衛生院做了急救措施和CT后,衛生院的醫生確定要進行手術,隨即將施園樂轉往華寧縣人民醫院治療,並通過技術手段同步將檢查結果上傳至縣人民醫院,讓醫院第一時間了解患者病情,衛生院的醫生和縣人民醫院的醫生溝通交流后,確定救治措施。

施園樂在從盤溪轉到華寧縣城的途中,華寧縣人民醫院就提前安排好專科醫生,做好所有術前准備,節省了重新做CT等檢查的時間和費用。做完必要的術前檢查,施園樂到達縣醫院進入手術室僅用四十多分鐘的時間。

“聽了醫生的建議,轉到了縣人民醫院,剛到門口醫生已經等著我們了,救護車直接就送到急救室,沒多久就做了手術。”施園樂的父親施有明說。

以前是病人等醫生,現在是醫生等病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的建設讓華寧縣人民醫院和鄉鎮衛生院實現了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檢查互認,在接診、檢查、會診等過程中時間縮短,就醫費用減少,提高了治療效率,老百姓的就醫滿意度也得到大幅提高。

華寧縣人民醫院神經外科外三科主任徐剛說:“通過資源共享,提前知道患者的病情和相關信息,搶救流程大大縮短,病人從衛生院到縣醫院提前做好了搶救准備,更好地為患者進行診療。”

通過手術治療,施園樂恢復良好,按照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格局。目前,施園樂已轉回盤溪衛生院接受后期康復治療。

雖然轉至盤溪衛生院,但仍由縣醫院和盤溪分院共同進行隨診工作,讓患者在家門口就享受到了優良的醫療資源和實惠的診療服務。施有明說:“可以回去盤溪做后續的康復治療,在盤溪更方便,離家近,各方面都好。”

目前,華寧縣成立了以縣人民醫院為牽頭醫院,各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為成員單位的醫共體,組建財務中心、運營保障中心、公共衛生及健康中心、中醫藥管理中心、信息中心、醫療質量管理中心、人力資源中心7個中心,充分提高縣域醫療衛生資源配置和使用效率。

同時,將5個鄉鎮衛生院納入市120急救中心統一調度,統一全縣急診急救工作,統一使用調度車輛,實現資源共享。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醫院暢通與鄉鎮衛生院就醫通道,幫助鄉鎮衛生院開展新技術,進行“一對一”全程培訓,選派醫護人員長期駐守進行對口幫扶,並安排鄉鎮衛生院人員到縣人民醫院進修學習,進一步提升鄉鎮衛生院醫療水平和醫療服務能力,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最大限度地把患者留在縣內。(陳志蓮、楊明虹、朱穎、姜昶)

來源:華寧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