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紅河:轉作風提效能 重實干促發展

2022年06月25日08:5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紅河6月25日電 (劉怡)6月24日,雲南省紅河州舉行“紅河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專場發布會。據介紹,在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中,紅河州通過全面推行“鏈長制”、強化“一把手”招商、推行“紅黑榜”和“媒體問政”,同時不斷提升基層減負工作質效,助推能力提升、服務提質、工作提效、發展提速。今年一季度,紅河州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37.8億元,同比增長9.2%,上半年預計增長6%左右。

全面推行“鏈長制”。圍繞大抓產業發展紅河州建立“1+3+N”產業鏈“鏈長制”工作機制。成立產業創新發展委員會,下設產業保障推進辦、產業鏈鏈長辦、重點項目辦和N個工作專班,梳理3條千億級、9條百億級共計12條重點產業鏈,由州級領導擔任“鏈長”,鏈長負責統籌推進延鏈補鏈強鏈工作。

全面強化“一把手”招商。圍繞大抓招商引資,紅河州制定實施《紅河州“一把手”招商工作方案》等多個文件方案,壓緊壓實“一把手”招商責任,推動招商引資升溫提速。1至5月,紅河州共有在建招商引資項目432個,協議總額1744億元,引進省外到位資金469億元,同比增長39%,增速排全省第二。同時,紅河全州各級領導多次率隊赴省外招商,促成了一批項目簽約落地。

為加強對各項工作跟蹤問效,紅河州出台《紅河州工作成效“紅黑榜”管理辦法》,建立工作成效“紅黑榜”“排行榜”,將全州主要經濟指標、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和營商環境、市場主體倍增等重點工作作為上榜內容,利用主流媒體和辦公區電子顯示屏張榜公示,並把公示結果納入年度綜合考評。現已在“雲南紅河發布”微信公眾號、客戶端等州級媒體平台公開發布榜單5期,在13縣市同步進行公示。

紅河州組織實施“媒體問政”工作,在主流媒體搭建“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媒體問政專區,公布新聞熱線電話和郵箱,聚焦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參與問政,廣開言路、匯聚民智。目前,共收到群眾反映問題213條,向相關部門和單位交辦46件。同時有效發揮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作用,實施媒體暗訪曝光,今年5月,紅河州融媒體中心派出暗訪組6個,對14個進度滯后的重點項目進行了暗訪曝光。

此外,圍繞整治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紅河州不斷提升基層減負工作質效,加強定期調度、預警提醒,州、縣黨政主要領導帶頭開短會、講短話、發短文。截至第二季度,州級部門發文同比下降6.4%,召開會議次數同比下降12.3%﹔縣市發文同比下降9.4%,召開會議次數同比下降4.5%。

通過扎實有力的舉措,紅河州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下一步,紅河州將在轉觀念強意識、講方法強落實、轉作風強實效、樹典型明導向、穩增長促發展五個方面實現突破,持續把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引向深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