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實施村級事務陽光工程

2022年06月25日09:1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實施村級事務陽光工程

日前,雲南省紀委省監委、省委組織部、省民政廳、省農業農村廳聯合印發了《關於實施村級事務陽光工程的若干措施》,出台12條措施,構建常態化、立體式、全方位的村干部長效監督約束機制,讓村級事務在陽光下運行。

《措施》聚焦規范小微權力運行,制定了健全完善“四議兩公開”議事決策機制、落實黨務村務財務“三公開”要求、落實村級財務收支聯審聯簽、建立健全村級小微權力清單等措施。明確凡屬涉及村集體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項,均應按“四議兩公開”程序議事決策,僅涉及一個村民小組的事項,按“一事一議”程序議事決策﹔以縣為單位制定公開事項目錄,重大事項隨時公開。建立健全村級財務收支管理制度,村級財務收支由村黨組織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聯審聯簽,“一肩挑”的村須同時由副書記或副主任參與聯審聯簽。嚴格實行“村財鄉管”,把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獨立開設的銀行賬戶納入“村財鄉管”范圍,實行統一審核、集中管理。

《措施》要求加強村干部管理監督,建立村干部履職行為負面清單,為村干部遵紀守法劃定紅線,鄉鎮黨委和政府每年對負面清單情況進行檢查考核。建立村干部重大事項報告報備制度,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因私出國(境)、操辦婚喪喜慶等事宜應提前向鄉鎮黨委報備。健全村民委員會成員參選、履職、辭職承諾制度,村民委員會成員履職前需簽訂參選、履職、辭職書面承諾,承諾完成情況與考核、評先評優、選拔使用等挂鉤。

《措施》明確,要強化基層紀檢監察組織與村務監督委員會的溝通協作、有效銜接,充分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作用,對村級重大事項開展全程監督。建立村干部檔案管理制度,縣級黨委組織部統一管理村黨組織書記檔案、鄉鎮黨委統一管理其他村干部檔案,縣級紀委建立村黨組織書記廉政檔案,有針對性地開展監督。探索從縣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符合條件的干部,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員中選派優秀年輕干部到村擔任村紀委書記或紀檢委員。

《措施》還要求加強黨風廉政教育和業務培訓,完善並落實村干部走村入戶制度,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質,推動為民服務。(記者 郎晶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