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野生菌中毒治療“雲南經驗”走出去

2023年05月16日08:30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6月將進入野生菌中毒高發期。設在雲南大學附屬醫院的雲南省中毒臨床救治基地,成立以來不斷對野生菌中毒案例進行研究,並形成野生菌中毒治療“雲南經驗”。目前,“雲南經驗”已向全國,乃至南亞、東南亞進行推廣。

  雲南省中毒臨床救治基地負責人鄭粉雙表示,雲南一年四季都會發生野生菌中毒事件,有數據顯示,中毒報告事件的83.41%、發病人數的80.87%,集中在6月至8月。

  5月8日,雲南省衛生健康委發布《預防有毒野生菌中毒預警公告》,這預示著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吃菌季”。早些時候,雞樅、谷熟菌、蕎面菌、黑牛肝等野生菌已經開始上市。

  哪種野生菌最容易中毒?見手青,就是吃了可能看見“小人人”的那種常見野生菌。去年,雲南省中毒臨床救治基地收治了617名患者,其中有404名是致幻型野生菌(主要以見手青為主)中毒。

  除了見手青,容易引起中毒的還有鵝膏類、亞烯類和其他雜菌。隨著越來越多的野生菌上市,鄭粉雙說:“我們已經提前進入野生菌中毒患者的救治工作狀態。”鄭粉雙建議,在加工食用野生菌時一定要做熟,有中毒反應要及早就醫。

  為了更好地預防和治療野生菌中毒,雲南省根據2019年至2021年中毒數據,建立雲南省野生菌中毒風險分級預警。其中,高風險地區10個、中風險地區48個、低風險地區62個(低風險不等於沒風險)﹔與此同時,雲南省中毒臨床救治基地還建立了個舊、東川、安寧、祥雲、普洱、臨滄、昭通等全省16個州(市)縣的全省菌中毒救治群。雲南省中毒臨床救治基地每年為上百名基層醫護人員進行規范化培訓。

  在鄭粉雙的手機上,有3個野生菌中毒救治群,共計1000多名醫護人員,一旦有重症野生菌中毒患者需要搶救,遠程會診立即啟動。為了提高救援效率,雲南省中毒臨床救治基地還建立了由疾控專家、植物學家、醫療專家組成的圖片鑒定群3個,共計1000多人,主要通過圖片和視頻,對引起中毒的野生菌作准確鑒定。

  雲南省中毒臨床救治基地自2005年成立以來,不斷對野生菌中毒案例進行研究,形成的“野生菌中毒治療雲南經驗”,已經幫助全國野生菌或者其他中毒患者脫離生命危險。“每年我們遠程會診超過30例,微信會診超過70例。其中一部分患者來自省外。”鄭粉雙說,除此之外,野生菌中毒治療“雲南經驗”近年還推廣到南亞、東南亞及歐洲等地。(侯玉才)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