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黨政代表團赴上海學習考察 滬滇對口協作第二十六次聯席會議舉行

在新征程上打造東西部協作新典范

2023年05月13日08:4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新征程上打造東西部協作新典范

   5月11日至12日,雲南省黨政代表團赴上海學習考察,並於11日下午與上海市共同舉行上海雲南對口協作第二十六次聯席會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上海先進經驗,深化滬滇協作,攜手推進現代化建設。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主持聯席會議並講話,雲南省委書記王寧出席會議並講話﹔上海市市長龔正、雲南省省長王予波分別介紹兩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滬滇對口協作情況﹔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董雲虎、雲南省委副書記石玉鋼出席。

  陳吉寧代表上海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感謝雲南省長期以來給予上海發展的支持幫助和對援滇干部人才的關心愛護。他說,雲南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速融入新發展格局、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雲南廣大干部群眾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求真求新的精氣神和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好作風,值得上海認真學習借鑒。

  陳吉寧說,當前,我國已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共同富裕是共同奮斗的過程,也是東西部協作的目的之一。上海與雲南在結對幫扶中結下深厚情誼,隨著滬滇結對范圍擴大到全省,兩地對口協作達到新高度。上海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按照中央要求,全力扛起政治責任,圍繞“上海所能、雲南所需”,突出精准和實效,完善對口協作機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快鄉村振興步伐,與雲南干部群眾一道,奮力開創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滬滇協作是兩地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要更好深化對接、攜手並進,在落實國家戰略上緊密互動,在提升產業現代化水平上優勢互補,在擴內需促消費上相互賦能,共同把樞紐、平台和通道的文章做足,深化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協同,推動產業有序轉移,在更大范圍內優化資源配置,在新征程上共同譜寫滬滇協作新篇章。

  王寧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對上海市長期以來的對口幫扶表示衷心感謝,對奮戰在雲南艱苦一線的上海援滇干部致以崇高敬意。他說,上海對雲南真情幫扶、傾力支持,為雲南脫貧攻堅、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等作出了重要貢獻,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雲南的親切關懷,凝聚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和上海人民的深情厚誼,為雲南脫貧地區加快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雙方協作路子越走越寬、惠民成果越來越多。

  王寧表示,新征程上,雲南願與上海攜手共進,發揮各自優勢、拓展協作空間,打造東西部協作新典范。希望雙方在推進鄉村振興上深化協作,加強農產品產銷對接,促進上海大市場和雲南大基地緊密協作,共同深化文旅融合,推出一批鄉村旅游新業態、新產品﹔在承接產業轉移上深化協作,加強園區和口岸協作共建,開展“上海企業家雲南行”活動,引導上海企業到雲南布局和轉移產業﹔在教育衛生科技發展上深化協作,繼續加大對雲南“組團式”幫扶力度,幫助培養更多教育衛生人才,促成上海更多科技項目和團隊到雲南合作。

  11日晚,王予波在滬主持舉行雲南省產業宣傳推介座談會,與上海市有關開發區和企業負責人進行深入交流,介紹雲南產業發展和承接產業轉移的綜合優勢,熱忱歡迎廣大上海企業來滇投資興業。雙方還就具體項目進行溝通對接,簽署相關合作協議。

  在滬期間,雲南省黨政代表團先后到徐匯濱江城市片區、奉賢規劃資源展示館學習上海高水平推進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推進產城融合、打造區域品牌等做法﹔到中山醫院考察智慧醫院建設最新成果,以及對雲南開展醫療幫扶情況﹔到上海市農科院了解農業科技創新、種源繁育等情況,推進兩地發揮各自優勢加強農業科技合作﹔到伽藍公司、拼多多等企業考察經營發展及與雲南合作情況,就進一步推動上海企業深度參與雲南產業發展、科技研發、物流體系建設、數字經濟等進行了交流對接。代表團成員表示,通過學習考察,再次感受到上海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感受到上海作為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成效、膽識和魄力。將認真學習借鑒上海的先進經驗做法,結合實際深入思考謀劃,把學習收獲轉化為推進各領域工作的思路辦法和具體行動。

  上海市領導吳清、李仰哲、朱芝鬆、張為、郭芳、張小宏、華源,復旦大學校長金力,雲南省領導馮志禮、劉洪建、李剛、邱江、劉非、李石鬆、王顯剛、王浩、楊洋參加相關活動。雲南省各州(市)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學習考察。(記者 楊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