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廣南:強村富民 打造鄉村振興“新地標”

人民網記者 徐前
2023年05月15日14:1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走進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蓮城鎮大革假村,近處稻花飄香,遠處果園成片,村民的幸福感逐年提高。這個曾以“一門三進士”盛名遠揚的村子,如今錨定特色鄉村振興示范村目標,全力打造“有效益、有品質、有魅力”的鄉村振興“新地標”。

大革假村一角。廣南縣委組織部供圖

大革假村一角。廣南縣委組織部供圖

“方寸地”變“增收園”,共創田園經濟“好錢景”

近年來,大革假村以強村富民為目標,以黨組織為核心,以產業發展為紐帶,用活黨建“指揮棒”,深入推進“農民增收一口清、基層治理一網兜、綠美建設一直抓”三個一工作。

大革假村實行“黨支部+公司+產業+農戶”一體化發展模式,大力發展“田園經濟”,先后嘗試養殖山羊、肉兔、高峰牛,種植巴西菇、番茄、辣椒等十余個產業。

隻有規模化發展水果產業才能夠改變“小打小鬧”零星產業現狀,經過幾年的摸索,大革假村引進龍頭企業種植油茶基地1600余畝,桃子、李子、蔬菜基地500余畝,開辟獼猴桃、桑葚、櫻桃、枇杷等水果園600余畝,培育了以水果種植、採摘體驗、休閑度假為一體的產業發展模式,夯實群眾增收致富基礎。

同時,採取“線上+線下”的模式,緊扣農民實用技術開展培訓,先后組織6期枇杷修枝、壓條等現場教學,對蔬果等新興農業產業開展視頻教學培訓,形成以黨支部和黨員實訓示范戶為主體的培訓模式,為群眾產業興旺提供技術支撐。

用好用活“歸雁”工程,村黨支部先后引進各類企業商戶35戶,22名青壯年、鄉土人才回鄉創業,讓無法外出務工的勞動力實現“家門口”就業,以一人就業帶動一村就業,實現“獨樂樂”到“眾樂樂”的效果。在廣東等地開設檔口,專門銷售家鄉水果,解決銷售難的問題,逐步形成“產供銷”一體化,群眾收入實現“1+1+1>3”的疊加效應,跑出大革假村經濟發展“加速度”。

大革假村黨支部書記王曙光激動地說道:“我們積極組織黨員群眾,充分利用庭前院后的四邊地、自留地發展枇杷、蔬菜等種植業,還養殖雞鴨鵝等家禽,讓這小小的‘方寸地’變成群眾的‘增收園’ 。”

大革假村建設“書香文化”示范項目。廣南縣委組織部供圖

大革假村建設“書香文化”示范項目。廣南縣委組織部供圖

“獨角戲”變“大合唱”,共譜基層治理“好曲子”

大革假村以“合作化”黨建為契機,推行“黨建+基層組織+網格+群眾”的治理模式,建立全科網格,全村設網格長1名,網格員4名,“四會”成員13名、志願服務力量25名,第一時間處理化解群眾訴求,全村形成群眾訴求不越級、訴求得到速辦快辦的基層治理局面。

以“區域化”黨建為抓手,結合本村特點制定完善《村規民約》,探索建立“黨建+信用”基層治理模式,把信用評價結果與社會救助、種糧補貼等惠民政策挂鉤,組建村民議事協商委員會、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禁毒禁賭會等自治組織,從德高望重的老黨員、老干部、鄉賢、群眾代表、致富帶頭人中推選加入“四會”成員,設立會長1名,副會長1名,成員11名,履行好“一約四會”賦予的職能職責。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實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鄉村治理模式,推動農村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蓮城鎮黨委副書記李富艷介紹:“我們以信用建設作為推進村民自治的有效抓手和牽引主線,劃出群眾誠信‘高壓線’,通過‘四議兩公開’充分參與村級議事、決策、管理、監督,村務決策由‘獨角戲’變‘大合唱’,切實增強了村民自治能力,有效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綠美庭院。

綠美庭院。廣南縣委組織部供圖

“讀書娃”變“進士郎”,共營書香文化“好民風”

大革假村有知識改變命運、修身齊家、忠於職守、愛崗敬業、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一門三進士”盛名遠揚。近年來,大革假村通過收集展示各家各戶的家風家訓,將家風家訓挂在家中,推動優良家風轉化成淳朴民風。每年評選村內優秀黨員和模范黨員家庭,大力宣揚“尊老愛幼、互幫互助”的優良鄉風。建立村級鄉賢參事會,凝聚榜樣力量、先進人物、精英人物力量。每年定期開展“綠美庭院、和諧家庭、平安家庭、優秀鄉賢、好婆婆、好媳婦、優秀網格員”等評選,通過評選讓群眾戶戶創優爭先,形成良好家風民風寨風。全村先后有大學生195人,其中,博士2人,碩士5人,大專及以上學歷121人,在讀大學生16人。

大革假“進士村”品牌打造。

大革假“進士村”品牌打造。廣南縣委組織部供圖

依托“干部規劃家鄉行動”,召集鄉賢能人,從民房民宿建設、人居環境整治、生態保護、歷史文化傳承等方面,規劃“書香綠美”藍圖。按照“一戶一特色”建設綠美庭院,黨員干部帶頭拆除私搭亂建、殘垣斷壁等,建設小花園、小菜園,再由支部牽頭逐戶動員群眾改、拆、建,持續深入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修訂完善人居環境保潔管理機制,全覆蓋建立垃圾污水處理收費制度,形成支部牽頭、黨員帶頭、群眾迎頭的大干快上基層治理熱潮。實施大革假村“書香文化”示范項目,把本村特色的鄉土文化、家風家訓、民俗風情與基層黨建、愛國敬業有機融合起來,整治滑坡點,建設文化小公園、聚賢亭、勤學亭,修繕第一所私塾學校。以“文化村”和“進士第”為平台,對各種農產品、文化產品等進行包裝,打造大革假“進士村”品牌,讓傳統文化和現代產業互促互融,實現短板變資源、資源變資產、資產變產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