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黨政代表團赴浙江學習考察

深化滇浙產業協作 攜手實現共贏發展

2023年05月14日08:55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5月12日至13日,省委書記王寧、省長王予波率雲南省黨政代表團赴浙江省,學習考察浙江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先進經驗,推進兩省產業協作,攜手實現共贏發展。浙江省委書記易煉紅、省長王浩參加相關活動,與代表團進行交流。雲南省委副書記石玉鋼參加學習考察。

  浙江作為我國改革開放和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先行地,始終勇於改革創新、先行先試,不斷創造新的發展業績,特別是在民營經濟、數字經濟等方面成效卓著、探索了寶貴經驗。雲南省黨政代表團走進浙江省的生物醫藥、商貿、智能制造、信息技術、新材料、數字經濟等企業和園區,認真學習了解當地產業培育、科技賦能、園區運營、產城融合、營商環境等發展情況和經驗做法,圍繞滇浙兩地加強優勢互補、深化產業協作進行深入交流。

  代表團來到杭州醫藥港考察當地打造生物醫藥“鏈式+集群”產業發展新模式,從中學習推進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快速發展壯大的經驗,就發揮雲南資源優勢,加強雙方生物醫藥產業協作進行交流。在浙江國貿集團,企業負責人介紹了該集團打造商貿、金融、健康三大板塊業務,推進省屬國企轉型發展的做法,為雲南深化國企改革帶來啟示。主營智慧能源系統解決方案的正泰集團、生產制造新基建基礎設施的紫光恆越公司,緊盯科技前沿和行業高端,推動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與雲南在綠色能源產業、數字化發展等方面合作空間潛力巨大。中國民企500強企業傳化集團,已在雲南布局多項產業,雙方期待繼續拓展合作,在滇發展綠色硅精深加工,推動產業鏈向下游延伸。在阿裡巴巴西溪園區,代表團成員親身感受了數字商業蓬勃發展的活力,從電商助農案例中看到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路徑,希望通過阿裡巴巴鄉村振興特派員培訓帶動更多返鄉大學生等創新創業。天目裡園區文創、商業等多元業態融合發展,未來科技城打造創新策源地、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等,也給大家帶來了城市規劃、園區生態、創新發展等方面的新思考。

  在考察交流中,兩地同志表示,滇浙兩地合作基礎厚實,前景廣闊。希望共同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拓展滇浙交流協作,結合浙江的資金、管理、人才、市場等優勢和雲南資源、區位、生態、勞動力等優勢,吸引更多浙商到雲南投資發展,推進滇浙產業轉移協作,拓展智能制造、特色農業、文化旅游、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在新征程上攜手共進、共同發展。

  在浙江期間,雲南省還舉行了產業宣傳推介座談會。王予波等省領導,以及16州(市)、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與浙江省企業家面對面交流對接。企業家們對雲南營商環境給予積極評價,表示期待到雲南擴大投資合作。會上進行了有關合作項目簽約。

  雲南省領導馮志禮、劉洪建、李剛、邱江、劉非、李石鬆、王顯剛、王浩、楊洋,浙江省、杭州市領導劉捷、姚高員參加相關活動。雲南省各州(市)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學習考察。(楊猛)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