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聚焦“5•12”國際護士節:用專業和細心守護患者

2023年05月13日08:5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專業和細心守護患者

崔秀楠在護理重症患者

姚蘭(右一)對醫院護士操作技能常態化檢查考核

楊茜在特色中醫館為患者進行長蛇灸 圖片均為供圖

作為醫療衛生系統的一支中堅力量,無論是在醫院日常繁雜的護理工作中,還是在疾病流行和人民健康受到威脅時,都有廣大護理工作者默默的奮戰和無私的付出。

今年5月12日是第112個國際護士節,本報記者帶你走近不同專科的護士,見証她們用專業和細心守護患者、關愛生命的經歷。

重症醫學科專科護士崔秀楠:為患者練就“十八般武藝”

“氣管插管、呼吸機、循環支持……”在雲南省腫瘤醫院/昆明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經常出現驚心動魄、命懸一線的搶救時刻。

評估病情,遵醫囑給予治療,康復訓練……重症醫學科的每一位醫護人員都需練就“十八般武藝”,守護生命最后一道防線。

“叮鈴鈴,叮鈴鈴!”5月10日凌晨2點,鈴聲在繁忙的重症醫學科驟然響起,一名呼吸衰竭的患者急需轉入。患者推入科室后,重症醫學科護理組長崔秀楠立即配合醫生給予緊急氣管插管,進行有創呼吸機輔助通氣。

“叮鈴鈴,叮鈴鈴!”科室另一側,一名臟器衰竭患者報警鈴聲再次響起,崔秀楠剛處理完呼吸衰竭患者,立即趕往病床前對患者進行CRRT(連續血液濾過淨化)治療……

“因為重症醫學科的特殊性,患者的病情往往瞬息萬變。和普通病房的定時巡視不一樣,需要我們責任護士隨時關注患者的生命體征變化,基本都是守在患者床旁,從生命體征數據變化的蛛絲馬跡准確判斷出患者的情況。”一整夜,崔秀楠和同事們時刻關注著每一位患者,隨時准備實施搶救。

從一名普通護士逐步成長為護理知識較全面、對危重患者管理及搶救技術運用熟練的ICU專科護士,崔秀楠總能第一時間出現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有的患者需要到相應科室做檢查,而他們身上連接著各種儀器和管線來維持生命狀態,崔秀楠和同事們全程陪同﹔有的患者需要實施俯臥位治療,但他們幾乎沒有行動能力,加上每位患者身上都連著各種治療儀器和輸液泵,崔秀楠就對患者逐一實施俯臥位治療,根據病情需要,再把這些病人翻回正常體位。除了幫助患者進行口腔護理、面部清潔、修剪指甲等日常護理外,崔秀楠每周還會進行2至3次床上洗發、洗澡,保持患者身體清潔。自2016年起至今,崔秀楠還承擔護理實習同學、院內輪轉護士、新進護士臨床帶教工作。

多年來,正是憑著“生命相托、永不言棄”的信念,崔秀楠堅持專科護理原則,發揮科室特色優勢,堅守在院內急危重患者救治一線。

“懷揣著對這份職業的敬畏和熱愛,我將會在重症醫學科護理崗位上繼續發揮作用,守護生命最后一道防線。”崔秀楠說。

口腔專科護士姚蘭:口腔醫生的“左膀右臂”

有這樣一群護士,他們的工作並不是大家印象中的打針、輸液和發藥,更多的是作為口腔醫生的助手,在牙椅旁運用“四手操作技術”,配合醫生高效默契完成每一例牙科治療,成為他們的“左膀右臂”。

5月9日18時30分,剛結束一天護理工作的昆明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護理部主任姚蘭又站上了昆明醫科大學呈貢校區的講台,為護理專業本科生講授口腔專科護理基礎理論和口腔健康傳播技巧。

連軸轉已經成為姚蘭的工作常態。

2006年10月,昆明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成立,同年組建口腔專科護理團隊,當時雲南口腔專科護理處於空白狀態。姚蘭回憶,“當時我們都是從綜合醫院的護士轉為門診護士,對口腔專科護理的理念和崗位能力認識還存在誤解。”

17年來,醫院口腔專科護理團隊已發展到252人,逐步形成了一支高水平、專業化的護理精英,也將“口腔專科護士”這一新名詞在全省推開。

“口腔專科護士除了要熟練默契地配合醫生完成口腔治療外,還需在診療中將各項感染防控措施落實到位,保障患者安全,並且在口腔疾病的預防科普宣教中承擔著重要角色。”姚蘭說,每一台治療開始前,都需根據醫生的治療方案,提前准備好診療所需的物品、器械和設備。

“口腔專科護士要熟悉口腔專業理論知識、掌握每項口腔治療的步驟和專業器械的使用、觀察患者的感受與不適。”姚蘭說,為更好地完成這些工作,口腔護士們需要下不少苦功。

走上管理崗位后,姚蘭拓寬視野,把時間和精力轉移到提升醫院整體護理水平上,推動全省口腔護理技術與時俱進。近年來,她帶領護理團隊承擔著昆明醫科大學護理學院本科生眼耳鼻喉口腔科護理學及口腔護理學課程的理論及實踐教學,先后承擔各級科研項目10余項,發表論文50余篇,參編高等醫學院《口腔護理》教材,主編的《實用口腔專科護理操作流程》於2021年4月由雲南科技出版社出版。

“作為中華口腔醫學會口腔專科護士培訓基地,雲南省內的口腔專科護士幾乎都是從昆明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走出去的。”姚蘭自豪地說。

中醫專科護士楊茜:特色護理門診的“坐診專家”

去醫院看病,一般都是找醫生問診,但是在雲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雲南省中醫醫院中醫特色護理門診,護士成了“坐診專家”。她們通過望、聞、問、切,選擇相應的中醫護理技術和調護方法為患者服務。

“有什麼不舒服?出現入睡困難、多夢等症狀有多久?”診室內,雲南省中醫醫院中醫特色護理門診主任護士楊茜對患者的身體狀況作出評估,制定耳穴貼壓聯合刮痧診療方案。

“針對失眠症,耳穴選穴主要包括神門、枕、腎、心、神經系統皮質下等區域。”楊茜說,“我們會根據患者的症狀進行辨証,然后把有膠布的藥籽貼在患者耳朵相應穴位上,教會患者如何按壓,使其能通經活絡、調理臟腑陰陽,從而達到改善睡眠、緩解焦慮的效果。”

楊茜說,對於一些長期失眠和症情較復雜的疾病所致的失眠患者,她們會以耳穴貼壓聯合銅砭刮痧法進行治療,增強療效。銅砭刮痧是採用點(腧穴)、線(經絡)、面(臟腑經絡腧穴皮部)相結合的操作手法,可較強激發臟腑經絡之氣,疏通、調理氣機運行,促使全身氣血運行暢通、和調,促使機體趨於陰陽平衡狀態,從而達到治療作用。

為了中醫特色護理門診高質量開診,2020年7月開始,楊茜先后前往安徽省中醫院中醫特色護理門診進修學習3個月、參加中華護理學會首屆中醫護理治療專科護士項目線上學習2個月、廣東省中醫醫院完成臨床實踐1個月后,帶領醫院護理部專技小組32名護理骨干,利用周末和業余時間學習提升專業技能。2021年7月29日,醫院中醫特色護理門診正式開診,楊茜全面負責門診管理並努力開拓門診工作。

“開展針法、砭法、罐法、灸法、按摩法五大類中醫特色護理技術,運用耳穴貼壓、銅砭刮痧等20余種療法,針對五官、骨傷科等多種疾病進行治療以及護理康復保健指導。”楊茜說,開診以來,平均每月接診治療患者430余人次,年治療2.4萬余項次。

為了更好地滿足患者就診需求,楊茜帶領團隊堅持周末開診,嘗試開展夜間、午間門診。

在推拿科擔任護士長期間,積極學習並實踐運用先進的護理管理理念﹔擔任護理部副主任期間,不斷了解護理學科發展新趨勢和管理新舉措……30多個春夏秋冬,楊茜把最美好的年華獻給了中醫護理事業。接下來,她將帶領同事們將中醫護理門診向專科、專病、專項業務技能等方向深入發展。(陳鑫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