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再添一高原特有新屬 田螺家族進一步壯大

2023年05月15日08: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上圖為理田螺屬4個物種(從左至右:德拉維理田螺、尖龍骨理田螺、滇西理田螺、塔形理田螺),下圖為採集地環境——瀘沽湖(左)和麗江某濕地(右)。(張樂嘉 攝)

此前在雲南發現的4個田螺科特有物種,最近被研究人員歸於同一個全新的屬,並命名為理田螺屬,分別為德拉維理田螺、尖龍骨理田螺、滇西理田螺、塔形理田螺。這標志著田螺家族進一步壯大。這一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動物系統學和進化》上。

論文第一作者、德國柏林自然歷史博物館博士生張樂嘉介紹,2010年起,研究人員系統採集了雲南各大湖泊濕地環境中的田螺科物種,並相繼發表了2個雲南特有田螺科新屬,即璽螺螄屬和環螺螄屬。最近幾年,他們在大理洱源、劍川和麗江瀘沽湖等地採集到4個田螺科特有物種。

經對比研究發現,其特殊的貝殼和口蓋的形態、齒舌尤其是外緣齒的超微結構,偏好高海拔地區湖沼相淺水環境的習性,以及基於線粒體基因的分子系統發育,都表明這4個雲南特有物種均無法被劃分到任何已知的屬中,而應歸於同一個全新的屬。

論文共同作者、廣西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杜麗娜介紹,加上新描述的理田螺屬,擁有4個特有屬的雲南再次被証實為全世界田螺科物種多樣性最高的地區。理田螺屬下的4個物種都隻有非常狹窄的分布區,每種僅分布在一個或者幾個湖泊、沼澤環境中,且各自的分布區完全不重疊。

張樂嘉說,這個主要分布在滇西北地區的屬是田螺科中分布海拔最高的屬,其中分布在瀘沽湖的尖龍骨理田螺棲息地海拔更是高達2698米,展現出對高原環境的獨特適應性。但這些高海拔狹域分布的物種對於環境的變化異常敏感,如今該屬所有物種均處於瀕危甚至極危的境況。研究人員希望新屬的研究發表可以為雲南這一極為重要的生物多樣性中心的生物保護提供更多理論基礎,並促進相關物種的保護措施跟進。

中國是全世界田螺科物種多樣性最高的國家,而雲南又是國內田螺多樣性最高、特有屬種最多的地區,目前分布有包含4個特有屬在內的共計10個屬,佔世界田螺科已知屬的三分之一,且至少有14個特有種。(嚴勇)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