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荒山變綠洲 農家致富忙

2023年03月21日15:5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放眼望去,堅果、咖啡布滿山坡,綠意濃濃﹔近看,一串串潔白的花朵挂滿枝頭,微風吹拂下,花香四溢……這是雲南省臨滄市雲縣幸福鎮面積達1萬余畝的石佛山生態農業園的春日生態美景。

石佛山生態農業園景觀。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石佛山生態農業園景觀。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此之前,石佛山片區的坡地屬於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地”。2012年以來,在各級黨委政府支持下,幸福鎮積極推進石佛山千畝中低產田地改造,通過修建管道、水池等灌溉設施,提高了石佛山區域的蓄水抗旱能力。

同時,按照生態建設產業化、產業發展生態化的總體要求,結合當地氣候條件,分海拔布局發展立體產業:在1000米海拔范圍內發展高優蔗園產業,在1000至1300米大力推廣“堅果+咖啡”立體種植模式,在1300至1600米主要發展速生豐產林、杉木等,在 1600米以上種植茶葉、核桃、魔芋等。

石佛山生態農業園景觀。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石佛山生態農業園景觀。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石佛山生態農業園的項目建設,不但綠化了荒山,也增加了當地群眾的經濟收入。以種植面積較多的堅果、咖啡為例,“堅果+咖啡”種植基地在進入豐產期后,咖啡鮮果畝產2噸,鮮果每噸2500元,畝產值5000元﹔堅果畝產達0.33噸,干果每公斤30元,畝產值達9900元。(王應良、郭興筌、崔芳 雲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