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

昭通魯甸打造萬畝花椒示范園 

2023年03月21日15:14 |
小字號

為進一步推進青花椒產業的發展,助力產業提質增效種植戶持續增收,今年,昭通市魯甸縣在青花椒主產區實施了萬畝花椒產業示范園建設,打造1.5萬畝高標准示范基地。

青花椒樹管護。

萬畝花椒產業示范園建設位於龍頭山鎮龍泉河兩岸,園區青花椒樹均為當地種植戶種植多年的成樹,管理較為粗放。園區建設將實現灌注樁管網建設和提質增效全覆蓋,並配套建設了產業道路、花椒儲存亭、花椒晾晒場、花椒採摘道路等。魯甸縣林業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花椒示范園青花椒樹的前期管護工作已經全面完成,相關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正有序推進中,計劃年底完成。這一示范園建設將有效增加產量1.6%,年產值增加1.2%,帶動全縣林業發展走無公害化、生態化、有機化、綠色之路。

下一步,魯甸縣將致力於通過示范園區建設,研究整套無公害生態有機花椒栽培管理、加工技術方法,開展以花椒園改土、科學栽培、改良品種、肥料施用、病虫害防治、清潔加工等無公害化技術方案,帶動其他產業的無公害化進程,推動生態林業、綠色林業快速發展。

小小花椒樹,致富大產業。在魯甸,青花椒種植已有上千年的歷史,素有“魯甸青花椒,香麻天下”的美譽,是全國青花椒最佳生長區和重點產區之一。截至2022年底,全縣花椒種植面積達32萬畝,產量達1.623萬噸,產值9.738億元,種植農戶達4.2萬余戶18萬余人。(李嬌、黃國慶、梁正雲 文/圖)

來源:魯甸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