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昆明力推消費糾紛在線解決

2023年03月21日08:2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力推消費糾紛在線解決

  3月15日,記者從昆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高新分局開展的“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系列活動上獲悉,自2019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推廣在線消費糾紛解決(ODR)機制以來,昆明市目前已經有217家企業加入。通過該機制處理消費投訴件逐年增長,在推進“放心消費在昆明”行動、企業建立公信力等方面成效明顯。

  據介紹,ODR企業是指在轄區市場監管部門指導監督下,以信息化手段為技術支撐,將消費者投訴舉報中心受理的或消費者自行登記的消費者投訴,通過平台提供至消費糾紛企業以協商和解方式處理。消費者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通過手機、電腦等工具將自己的消費訴求在全國12315平台上選擇上線企業提出和解需求,並可根據需要自主上傳文字、圖片等証據﹔同時,上線企業也能第一時間收到投訴並及時聯系消費者,更高效地處理消費者投訴。2020年,昆明通過這一機制處理消費投訴1583件,佔全市投訴總量的4%左右。2021年,處理消費投訴4875件,佔全市投訴總量的8%左右。2022年,處理消費投訴7259件,佔全市投訴總量的10%左右,增長顯著。

  昆明市217家上線企業中,貝泰妮於2020年11月正式入駐ODR系統,並安排專人處理,實現了消協組織、經營者、消費者三方實時在線互動。2022年,貝泰妮通過該系統受理1134條,解決率100%,平均處理時長28小時,通過全年監測,客戶滿意度87.12分。“在線系統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消費者滿意度,也推動企業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從源頭上減少消費糾紛的產生,實現消費者合法權益保護與企業持續穩健發展‘雙贏’的良好局面。”貝泰妮客服部經理李菡表示。

  未來,昆明將發展更多的優質企業加入此機制,努力使所有上線企業都能成為消費者心中可以信賴的消費實體,讓這一機制成為保障消費者權益的重要途徑。(龍舟)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