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開工第一天,雲南動若脫兔!省委書記親自部署

2023年01月29日08:38 |
小字號

開欄的話

2023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2023省兩會都明確提出要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展現雲南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雲南發布推出“財金雲南”專欄,從營商環境、就業、消費、物價、糧食生產、外貿、居民收入等多維度經濟視角入手,聚焦熱點、發掘亮點、剖析問題、解疑答惑、提振信心,展望雲南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1月28日

兔年開工第一天

省委、省政府舉行2023年一季度

重大產業項目調度暨開工推進會

確保一季度實現“開門紅”

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打好基礎

推動產業強省建設取得新成效

雷桐蘇 攝

“算好每天的賬本、

抓好每天的進度、

干出每天的成效”

這是雲南

大抓作風革命、效能革命

在兔年的升級版

以“一天也不耽誤、一天也不懈怠,

緊起來、動起來、干起來”的姿態

讓外界看到雲南比學趕超

奮勇爭先的決心

省委書記王寧在推進會上強化全省上下“抓發展必須抓項目”的鮮明導向, 堅持大抓投資、大抓消費、大抓外貿,加快各領域重大項目開工建設。

去年一年,全省上下以作風革命、效能革命開創了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干事創業新風勁吹,各地各部門大抓營商環境,大抓招商引資,推動雲南經濟出現投資結構之變、產業發展之變、營商環境之變﹔綠色制造成為經濟增長新亮點,綠色硅產值預計突破千億元﹔全省市場主體保持兩位數增長,增速在全國排名前列……全局性、趨勢性、轉折性的重大變化,正是得益於拿出了開局就決戰、起跑就沖刺的勁頭,以“拼”的意識、“搶”的狀態、“實”的作風,一步一個腳印,使經濟建設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放大成效。

雲南能投集團通泉風電項目 圖源:雲南日報

2023年開工第一天就“開干”,開局良好,相較去年的各州市比學趕超,更有自己和自己比超的意味。2022年,全省年度產業項目開工率91.4%,入庫率75.8%,年度納統投資2307億元、完成率62.6%。聚焦投資來看,發展韌性更是不斷增強。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5%,增速排全國第11位,較上年提高13位,其中,產業投資增長勢頭強盛,同比增長42.5%,佔全部投資的40.6%,遠超房地產投資和交通投資佔比之和。

雲南神火90萬噸綠色水電鋁材一體化項目 供圖

顯然,2022年,在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下,雲南把“求進”的文章做到極致,交出了優異的成績單,不僅為2023年發展開了好頭、起了好步,更是堅定了發展的信心和底氣。

“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今年一季度計劃開工項目675個、總投資197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764億元。其中,能源以外工業項目228個、能源工業項目61個、農業項目268個、數字經濟項目32個、文化旅游項目86個。做好第一季度的經濟工作,重點是抓項目促投資,關鍵是抓保障、抓落實、抓投產,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一方面,黨政“一把手”要帶頭親自上陣,繼續大抓招商引資,圍繞發展資源經濟、口岸經濟、園區經濟,引進一批好項目、好企業,並對好項目、好企業黏住不放,強化政策保障、服務保障、要素保障,確保企業和投資者引得來、留得住、能發展﹔另一方面,發揮好各地的比較優勢,推動優勢資源加快產業化,把雲南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經濟優勢、發展優勢。

資料圖 圖源:雲報客戶端

當然,落實的成效也最能體現領導干部的能力和水平。行動越快,措施越有力,越能有效把會議精神轉化為發展成果。全省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更要拿出早一天也好、干就干最好的奮斗姿態和工作作風,一切盯著項目看、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扭住項目干,把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的科學謀劃變成扎實行動,早發力、快發力,搶時間、搶機遇,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搶勁頭狠抓重大產業項目建設,確保開門紅、開門穩、開門好,為完成全年經濟發展目標打好基礎。(鎖華媛 劉曉穎 張正 許芸翡)

來源:雲南發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