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開局就是決戰、起跑就要加速!雲南這個會議釋放強烈信號

2023年01月29日08:24 |
小字號

1月28日是兔年春節收假后的第一天。上午,雲南省委、省政府就舉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產業項目調度暨開工推進會,重申“抓發展必須抓項目”的重要理念,樹立“開局就是決戰、起跑就要加速”的鮮明導向,釋放出一個強烈信號:一天也不耽誤、一天也不懈怠,緊起來、動起來、干起來。

回望2022年,省委、省政府連續四個季度召開重大產業項目調度暨開工推進會,掀起抓產業、抓招商、抓項目的實干熱潮,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5%,增速排全國第11位,較上年提高13位,其中產業投資同比增長42.5%,佔全部投資40.6%,成為穩增長的關鍵因素。這充分說明我們抓重大產業項目的思路是正確的,措施是有效的,成效是明顯的。

2023年,站在新的起跑線上,挑戰前所未有,任務艱巨繁重,雲南依然是篤定的——始終堅持發展第一要務。

俗話說,“沒有目標的船,任何方向的風都不是順風”。雲南努力的方向,就是要不折不扣把習近平總書記為雲南擘畫的藍圖——“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來,努力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落實到位,變成美好現實。

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這既是總書記對雲南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雲南基本省情中最鮮明的特點、雲南發展前景中最突出的亮點、雲南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所在。

立靶、舉綱、張目。“三個定位”在雲南發展全局中具有“綱”的統領作用。有了這個“綱”,發展的“馬車”才能朝著目標去、朝著方向去,才不會跑偏。

△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班洪鄉班洪村的佤族群眾唱響《阿佤人民唱新歌》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思路決定出路,行動決定未來。有了方向,還需出台落地的政策給予“加持”。

過去的一年,雲南細化工作部署,出台實施系列“三年行動”,明確重點領域目標和實現路徑,系統謀劃整體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2022年11月,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科學謀劃了新時代雲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體思路、奮斗目標和重點任務,提出實施“3815”戰略發展目標,制定了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現代化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

△滿載30個標准集裝箱的中老鐵路新年首趟國際貨物列車(前)從昆明開往老撾萬象(2022年1月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舉一綱而萬目張,落一子而滿盤活。

思路已經確定,目標已經明確。現在就要求全省上下一天也不耽誤、一天也不懈怠,緊起來、動起來、干起來,確保一季度實現“開門紅”,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打好基礎。

當前,雲南高質量發展再出發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已經十分清晰:產業是“牛鼻子”,是雲南發展的短板弱項。投資是“大文章”,是雲南趕超的關鍵所在。消費、投資和進出口,常被形容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今年,雲南將上述三大指標增速分別“預設”為10%、9%和15%——持續擴大內需、優化投資結構、做大貿易總量,這是雲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充分考慮指標支撐性、匹配性、必要性,因時因勢作出的重要判斷。

2023年開局之月,雲南各地各部門已經以“等不起、慢不起、拖不起”的緊迫感,促進重大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春節期間,在磨憨,東盟大道上車來車往。細心的司機發現,一些路段建起了圍擋。就在東盟大道旁,按計劃在2022年底完成主體建筑的磨憨人才服務中心,因受疫情影響,耽誤了十來天工期。春節期間,工人們還在加班加點,要趕在2月完成內部裝修、安裝上家具,3月完成綠化等配套,實現“拎包入住”。

1月26日,正月初五,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四套班子主要領導到硯山縣雲南宏泰公司,與公司員工們共慶新春過大年,為大家送上新年的親切問候和美好祝福,也釋放出新的一年文山將持續大抓招商引資和營商環境、各級黨政“一把手”將始終當好企業發展“第一服務員”的強烈信號。

1月25日至26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委主要領導深入楚雄市、祿豐市調研產業發展、項目建設、文化旅游、護林防火、鄉村振興、基層治理和黨的建設等工作,要求全州上下聚焦省委“3815”戰略發展目標,全力以赴抓項目,持之以恆強產業,在奮力推進楚雄現代化建設中開好局起好步。

除了重大項目積極推進,為外出務工人員服務也在趕“早”。

1月26日,墨江哈尼族自治縣第一批政府有組織輸出的22名農村勞動力早早踏上了務工旅途。他們將前往福建省長樂市某紡織廠務工。

同一天,華坪縣組織開展2023年首批“點對點 一站式”輸送農民工返崗復工服務。為外出務工人員提供“點對點”輸送服務,幫助他們踏上新一年的務工返崗征程,拉開華坪縣2023年勞務輸出帷幕。

1月27日,大年初六,彝良縣683名群眾搭乘“一站式”務工專車前往浙江嘉興,集中返崗。

……

可以看到,春節期間,各項工作火熱鋪開,節日加班成為常態,步履開始急促起來……對於雲南來說,“抓發展、抓項目”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

人們常說,過去的每一分積累都作數,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最后都成就了今天的你,它影響著你對每一件事的看法,也決定著你對未來的態度。

一人如是,一城如是,一省亦如是。

過去的2022年,對雲南來說,極不平凡、極不尋常、極為不易。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的方針下,各項經濟指標畫出了極為不易的“微笑曲線”。

從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1月19日召開的2023年推動經濟穩進提質政策措施新聞發布會公布的數據中,可以看出雲南經濟工作的亮點,其中不乏“高出全國”以及全國排名前列的單項:

2022年

雲南省GDP增速居全國第6位,全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28954億元,比2021年增長4.3%、高於全國1.3個百分點﹔

雲南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5%,高出全國2.4個百分點,一批標志性項目跑出落地建設“加速度”﹔

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居全國第5位,實現增長7.7%﹔

全省工業投資增長48.8%,創歷史新高﹔

在房地產投資下降、交通投資減少的情況下,產業投資增長42.5%,產業投資規模超過房地產和交通投資之和﹔

生產、消費穩步增長,市場主體規模質量雙提升,重要民生商品量足價穩。

……

成績屬於過去,但這些指標數據也見証了雲南厚積薄發的過程,為新征程開局起步奠定了堅實基礎。

就在剛剛結束的春節假期,雲南省共接待游客4514.61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84.35億元。

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來到七彩雲南,沉浸在優美的自然風光和濃郁的民族文化風情之中,紅紅火火過大年,為自己的“詩和遠方”買單。大家出游了,市場回暖了,各類主體有生意可做了,雲南文旅行業也就有了“挺過來”“走出來”“跑起來”的希望。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雲南旅游市場的強勢復蘇是開門紅,也是好兆頭。實干興滇,2023年,雲南正在緊起來、動起來、干起來!

1月28日上午召開的2023年一季度重大產業項目調度暨開工推進會就提出了明確要求——

今年一季度全省重大產業項目工作開局良好,關鍵是抓保障、抓落實、抓投產,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要聚焦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產業投資佔比、民間投資佔比、招商引資項目入庫率、重大產業項目入庫率等,算好每天的賬本、抓好每天的進度、干出每天的成效。

◎黨政“一把手”要帶頭,繼續大抓招商引資,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守生態環保底線、堅持可持續發展選擇項目,圍繞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系列三年行動,圍繞發展資源經濟、口岸經濟、園區經濟,引進一批好項目、好企業。

◎要發揮好園區聚集作用,培育產業集群,真正發揮經濟增長“發動機”作用。要進一步加強土地、環保、電力、交通等方面的服務保障,深入一線研究解決項目落地遇到的實際困難。

◎要加大對各地區各部門招商引資、重大產業項目建設情況的考核獎懲力度,開展“比學趕超”活動,形成奮勇爭先工作態勢,推動“產業強省”建設取得新成效。

眾人拾柴火焰高

2023年

雲南將繼續奏響發展大合唱

以“開局就是決戰,起跑就要加速”的姿態

一起加油向未來!

(謝煒 劉曉穎)

來源:雲報客戶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