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寧蒗彝族自治縣——

小涼山蘋果走向大市場(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葉傳增
2023年01月07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涼山蘋果走向大市場(新春走基層)

海拔2700米的小涼山上,連片的蘋果林引人注目。“28號地塊需要補充硼元素。”雲南省麗江市寧蒗彝族自治縣新營盤鄉“2700蘋果種植基地”裡,收到智能水肥一體化系統的提示,工作人員按下開關,百米外的28號果園裡,滴管開始噴洒配比好的肥料。

“去年蘋果收成好,還首次實現了出口。”基地負責人、寧蒗恆泰農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魯權介紹,自去年10月9日首次出口以來,基地累計出口蘋果6975噸,“海關給我們開設了‘綠色通道’,從報檢申請到出具檢驗檢疫証書不到24小時。”

得益於海拔高、光照足、晝夜溫差大等自然優勢,寧蒗蘋果色澤鮮艷、糖分高、水分足。然而,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寧蒗蘋果產業發展曾經陷入困境。

2016年,寧蒗縣將蘋果種植確定為助農脫貧致富的重點產業。在外從事農業經營的魯權回到家鄉創業,經過實地調研,他發現當地群眾的種植技術和理念比較落后,蘋果品種雜,施肥也不科學,導致土壤營養缺失,直接影響蘋果品質和產量。

結合市場需求引進、培育優質品種,並免費發放給農戶﹔培訓果農技術,規范田間管理﹔建設年產5萬噸的有機肥料廠和冷庫……恆泰農業公司從品種培育、種植、加工、保鮮、銷售等環節為蘋果產業發展提質增效。

同時,恆泰農業公司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對老果園實施現代化改造,與當地果農合力打造了1200多畝的“2700蘋果種植基地”,帶動種植面積超過1萬畝。

“在基地務工,月工資3000多元,還學到了先進的種植技術。”新營盤鄉阿魯村脫貧戶吉宏爾尾起初不懂修剪技術,見到枝條就剪,樹長得高,產量卻上不去。在技術員指導下,吉宏爾尾學會了蘋果拉枝技術,第二年家裡蘋果園產量上了個台階。

元旦前,吉宏爾尾家的6畝蘋果迎來豐收,收購價平均每斤3元,收入6萬多元。這讓吉宏爾尾喜出望外:“過去蘋果才6角錢一斤,好品質真能賣上好價錢。”

如今,經過規范化、科學化種植,寧蒗“小涼山蘋果”的品質越來越好。在“2700蘋果種植基地”,蘋果商品率達95%以上,“糖心”蘋果佔比70%﹔畝產從0.6噸提升到1.6噸,986戶合作農戶戶均年增收3萬元以上。

寧蒗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盧文彪介紹,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縣蘋果種植面積達6.4萬畝,其中挂果面積5.3萬畝,年產量6.7萬噸,產值達2.68億元,成為當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的主打產業。

“今年,公司計劃新建一條蘋果智能分揀生產線,對果品的著色、形狀、重量、糖酸度等進行篩選分級。”魯權說,“我們要讓更多優質的小涼山蘋果飛出大山、走向大市場,帶動更多群眾在家門口增收致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7日   第 01 版)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