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工作部署會議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扎實抓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確保“乙類乙管”平穩有序實施到位

2023年01月05日08:2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實抓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確保“乙類乙管”平穩有序實施到位

1月4日,雲南省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工作部署會議在昆明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抓好國家“乙類乙管”總體方案的細化落實,確保雲南省在疫情防控新階段各項工作繼續保持平穩有序。

省委書記王寧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主持。

會議聽取省衛生健康委、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民政廳、省交通運輸廳、省農業農村廳、省市場監管局和昆明市、省第一人民醫院等部門和單位有關情況匯報,對近一段時間雲南省疫情防控轉段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予以肯定。

王寧指出,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是黨中央在統攬全局、綜合研判基礎上,進一步優化防控政策、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國家實施“乙類乙管”總體方案的部署要求,扎實抓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確保平穩轉段和社會秩序穩定,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王寧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准確把握疫情形勢,做好充分應對准備,採取有力措施,平穩有序實施“乙類乙管”。要切實加強轉段組織領導,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做好思想准備、物資准備、人員准備,加強疫情監測和形勢研判,第一時間研究解決主要難點問題。要把“保健康、防重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做好醫療救治工作,提升急救能力、重症患者救治能力和基層首診能力。要加快醫療救治資源准備,加強醫療資源全省統籌,擴充發熱門診資源,做好住院救治准備。要繼續加大藥品省內生產力度,加大採購力度,加大對具有療效的中藥、中成藥、中藥制劑生產支持力度,精准組織藥品投放,切實保障群眾用藥需求。要突出做好養老院、福利院、學校、監所等重點機構防控工作,加強對老年人、兒童、孕產婦、殘疾人、慢性基礎疾病患者等重點人群的服務保障。要全面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基層救治能力,做好防疫物資、藥品傾斜供應,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加強防控知識宣傳普及,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提升農村疫情防控能力。要扎實做好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把政策講清楚講明白,及時澄清不實信息,堅決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

王寧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扛牢實施“乙類乙管”的政治責任,加強統籌協調,強化督查指導,確保“乙類乙管”方案全面貫徹實施到位。要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和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保持隊伍穩定和持續戰斗力。

王寧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好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要求,抓好歲末年初關心困難群眾、安全生產、值班值守等工作,抓緊安排今年各項工作,確保開好局、起好步。

王予波在主持時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來,細化落實國家“乙類乙管”總體方案和配套文件,強化重點機構、重點場所和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切實把最新政策執行好、把醫療資源統籌好、把物資藥品保障好、把社會輿論引導好,確保轉段平穩有序、群眾安全健康、社會和諧穩定。

劉洪建、楊亞林、邱江、劉非、李石鬆、楊保建、王顯剛、任軍號、和良輝、李瑪琳、張治禮、王浩、楊嘉武、孫燦出席會議。省級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參加。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州(市)設分會場。(楊猛 左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