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探索名城保護 助力文化傳承

2023年01月05日08:2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名城保護 助力文化傳承

背景

從1982年昆明和大理被列為國家首批歷史文化名城以來,雲南省“歷史文化名城”打造歷經了40年的保護與發展。截至目前,雲南省擁有7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分別為昆明、大理、麗江、建水、巍山、會澤、通海,數量位居全國第四。

觀點

站在這個時間節點總結回顧,7座歷史文化名城現狀如何,各有什麼鮮明特點?文化遺產活化利用有何創新?有什麼經驗做法可供借鑒?

完善法規

構建保護體系

“歷史文化名城”的概念於1982年被正式提出,旨在更好保護那些曾經是古代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或近代革命運動和重大歷史事件發生地的重要城市及其文物古跡免受破壞。

2008年1月1日,雲南省出台了《雲南省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名街保護條例》,各“名城”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又相繼出台或修訂了保護條例及保護管理辦法,如昆明市於2020年5月1日施行的新版《昆明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建水縣於2021年6月1日實施了新版《建水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管理條例》,在調整保護范圍、強化保護責任、明確保護對象、突出傳承利用、規范禁止行為和法律責任等方面進行了全新細化界定。目前,雲南省已初步構建起“省—州(市)—縣(市)—鄉鎮—村庄”五級縱向保護法規體系。

2022年,雲南省在全國首家編制印發了《雲南省“十四五”城鄉建設與歷史文化保護傳承規劃》,進一步明確雲南城鄉建設與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與此同時,由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和清華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參與的《雲南省歷史文化名城(鎮村街)保護規劃》(以下簡稱《保護規劃》)修編工作,目前正在完善審批程序,該《保護規劃》將為雲南省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提供分類嚴謹、保護有力、管理有效的科學依據,為進一步探索州市層面跨縣域的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提供重要支撐。

類型多樣

名城百花齊放

除歷史悠久、文化遺存豐富、傳統格局完整等共性之外,雲南省7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在類型上各不相同、各具特色。

省會昆明,以其悠久的歷史、豐富的文物和光榮的革命傳統成為國務院首批公布的24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昆明的歷史文化具有中原文化與邊疆區域文化、漢文化與少數民族文化、中西文化交融的鮮明特征。

會澤古城清代曾是全國鑄幣所需銅原料的主產地,有“錢王之鄉”“滇銅名都”“萬裡京運第一城”“明清古建筑博物館”等美譽,以八大會館為代表的建筑群是古城的一大亮點。

巍山和大理的歷史文化一脈相承,前者是南詔文化的發源地,古城至今延續了建城初期的棋盤式布局,有著濃郁的本土民俗及鮮活的市井氣息﹔大理是金庸先生筆下的“曼妙江湖”,歷史上的大理曾是雲南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當代的大理是蜚聲海內外的旅游目的地。

麗江古城是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我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沒有城牆的古城,一種觀點認為,這是由於麗江世襲統治者姓木,筑城牆之后勢必“木”字加框變成“困”,故不設城牆。巧妙的水系布局及精美的民居建筑,讓麗江古城成為中國古代造城藝術的經典之作。

建水自唐代設縣至今已有1200多年歷史。“建水”古稱“臨安”,其儒學氛圍在省內獨樹一幟,全民尊儒的社會風氣曾一度讓建水有了“臨半榜”之稱,即雲南科舉考試中榜者,臨安府就佔了約半數,這在全國並不多見。

2021年,通海成為雲南省第7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通海古城具有典型的雲南湖壩城市特征,各時期、多民族的文化交融,成就了通海“禮樂名邦”“秀甲南滇”“冠冕南州”的深厚文化積澱。

活化利用

兼顧保護與發展

近年來,雲南省通過構建雲南省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要素數據標准體系、雲南省歷史文化遺產保護數據庫、雲南省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管理平台,逐步實現對全省歷史文化遺產的數字化、全方位管理。與此同時,嚴格履行保護責任書簽訂制度和整體活化利用備案制度,為保護好、利用好、傳承好豐富多樣的歷史文化遺產提供了堅實基礎。

一杯烤茶隻賣3元的百年老茶館,經營了三代人的過江餌絲店,仍在做滿月頭和新郎頭的本土理發室,兄弟修鞋店、王記花圈鏡框店、蒙化醬螞蚱、巍山老冰棒……行走在巍山古城的主街巷道,就沉浸在濃郁的市井氛圍中,時光荏苒並未讓傳統業態日漸式微,原住民對自身文化的篤定自信,成就了時下巍山古城鮮活而又獨特的人文氣質。

在巍山古城核心區,昔日的蕭公祠、文華書院和玉皇閣三組古建筑,經由當地政府修繕后整合為“文華書院”,並升格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1年,華僑城集團正式托管文華書院,按照三組文物原先功能定位,在保護為主的前提下實施活化利用。游客及本地居民在古建筑內安靜品茗、閱讀各類經典,抑或體驗活字印刷、香道等文創活動,書院定期舉辦國學講座、研學論壇、漢服展演、古箏和太極拳表演、琴棋書畫培訓、大賽直播等活動,已然成為一個傳播國學文化的重要平台。

位於巍山古城的蕙蘭苑民宿,其前身是建於民國時期的施家宅院,典型的“三坊一照壁”格局,文旅企業在接手老宅之初,首先考慮的是如何在修舊如舊的基礎上,盡可能發掘背后的文化屬性。彼時主人,喜蘭愛蘭,故現今庭院內隨處可見蘭花蘭草,每個房間也都用一種蘭花命名。在蕙蘭苑的門廊入口,“富貴榮華不過石火電光,願世人休在戲中作戲﹔忠孝烈節實乃天經地義,望我輩須從真裡尋真……”的家訓赫然醒目。在巍山古城,類似彰顯中華傳統家風文化的“家規家訓”隨處可見。

據了解,在對古民居保護和活化利用的過程中,巍山縣以原材料、原工藝、原形制、原結構“四保存”為原則,在遵守“不改變原狀”及“修舊如舊”的基礎上確定修繕方案,企業或個人自籌資金完成修繕,對古建筑擁有最多不超過20年的無償使用權,房屋產權則歸國家所有。與此同時,指導認養企業或個人充分挖掘老宅院的家規家訓、優秀傳統道德觀念等,從而打造出一批具有巍山鮮明歷史文化特征的民宿客棧、特色餐飲、非遺傳承坊、小型博物館等,為古建筑的保護與活化利用提供了一種全新借鑒。

古城建筑物多為木質結構,耐火等級低,隨著商業經營活動增多,由電器線路引發的火災隱患隨之加大。近年來,雲南省7座歷史文化名城在兼顧保護與發展的同時,也在因地制宜、探索消防安全的新路徑。依托智慧小鎮建設,麗江古城構建起一個立體化、全域感知的智慧消防體系﹔建水古城針對巷道交錯、道路狹窄、大型消防車輛無法到達的現實問題,創新出“利用消火栓、消防摩托車、手抬機動泵等已有裝備、連續多次加壓實現遠距離救援正常供水”的滅火新戰法﹔通海古城的“防消聯勤一體”模式,組成古城巡查隊,隊員既是“防火巡查員”,也是“滅火戰斗員”。(秦明豫)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