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中共昆明市委十二屆四次全會舉行

2022年12月29日09:05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共昆明市委十二屆四次全會舉行

  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劉洪建受市委常委會委托作工作報告。

  12月28日,中國共產黨昆明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舉行。 記者李海曦 王俊星 楊艷輝攝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劉洪建受市委常委會委托所作的工作報告,聽取和討論了《昆明市2022年黨的建設工作專題報告》《中共昆明市委2022年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昆明市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進昆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決定》《昆明市當好排頭兵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

  全會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信心、務實苦干,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切實當好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排頭兵,奮力開創昆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中國共產黨昆明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2年12月28日中國共產黨昆明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昆明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2月28日在昆明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市委委員56人,候補委員3人。市紀委委員、市監委委員、有關方面的負責同志列席了會議。

  全會由市委常委會主持。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劉洪建作了講話,並對2023年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劉洪建受市委常委會委托所作的工作報告,聽取和討論了《昆明市2022年黨的建設工作專題報告》《中共昆明市委2022年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昆明市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進昆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決定》《昆明市當好排頭兵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劉洪建就《決定》和《行動方案》的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充分肯定了今年以來市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發展環境和新冠疫情影響,市委常委會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按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和市委十二屆二次、三次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取得積極成效。一是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以實際行動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實產業發展“硬支撐”,握緊招商引資“生命線”,牽住項目建設“牛鼻子”,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三是堅持區域協同、城鄉統籌,在統籌協調中拓展空間、積蓄后勁,著力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四是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正確處理好滇池保護和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的關系,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五是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搶抓RCEP生效實施和中老泰鐵路互聯互通重大機遇,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充分激發高質量發展動力活力。六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努力讓群眾享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是認真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全會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大會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取得的各項成果,必將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發揮十分重要的指導和保証作用。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堅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昆明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對標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戰略安排和省委“3815”戰略發展目標謀劃,結合“十四五”規劃和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分階段謀劃推進昆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決“當好排頭兵、實現大發展、率先現代化”。要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著力打造經濟繁榮的“產業高地、實力春城”﹔要加快推動一流營商環境建設,著力打造親商護企的“投資沃土、溫馨春城”﹔要加快推動改革開放創新,著力打造包容並蓄的“輻射中心、開放春城”﹔要加快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著力打造宜人宜居的“高原明珠、綠美春城”﹔要加快推動民生福祉改善,著力打造文明和諧的“團結花開、幸福春城”﹔要加快推動作風革命效能革命,著力打造鼎力爭先的“踔厲奮發、效能春城”。全會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深入推進民主法治建設,統籌發展和安全,以扎實有力的舉措更好地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切實提升現代化建設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全會強調,落實好省委、省政府對昆明當好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排頭兵的部署要求,是昆明作為省會城市應有的擔當。未來三年是昆明加快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步伐的重要階段,全市上下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扎實推進當好排頭兵三年行動,深入實施產業振興工程、動能轉換工程、服務升級工程、城市煥新工程、幸福提質工程、實干爭先工程,持續開展當好排頭兵大競賽活動,不斷增強“比”的勁頭、“學”的熱情、“趕”的動力、“超”的追求,加快形成學典型、爭一流、創佳績的生動局面。

  全會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圍繞市委確定的思路目標,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戰略定力推動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取得新成績。

  重點要做到“八個堅定不移”:一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來﹔二要堅定不移大抓產業、主攻工業,著力夯實高質量發展的產業支撐﹔三要堅定不移狠抓招商引資,以營商環境的大改善推動招商引資實現大突破﹔四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創新,更好助力雲南建設輻射中心﹔五要堅定不移強化城市建設管理,持續提升城市品質形象﹔六要堅定不移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著力打造滇池沿岸大生態、大濕地、大景區﹔七要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讓昆明更有溫度、更有溫情、更加溫暖﹔八要堅定不移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全會強調,當前正值歲末年初,全市各級各部門要統籌抓好民生保障、安全穩定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生活順暢,確保社會安定和諧,確保今年工作收好官、明年工作開好局。

  全會強調,全市各級黨組織要始終保持“兩個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建強基層組織體系,強化干部人才選用,持續正風肅紀反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深入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大力踐行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持續推動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以“釘釘子”精神落實落細各項工作任務。

  全會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信心、務實苦干,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切實當好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排頭兵,奮力開創昆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