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大力推進鄉村振興 建設特色農業強省

2022年12月28日08:4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力推進鄉村振興 建設特色農業強省

  12月27日,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文化強省建設、開發區振興、國企改革發展等工作。

  省委書記王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全局大局,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三農”工作的目標任務、戰略重點和主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大力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特色農業強省,推動“三農”工作邁上新台階。要始終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生產,確保糧食安全。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防止出現整村、整鄉返貧現象。要深入實施農村居民和脫貧人口持續增收三年行動,千方百計增加農民特別是脫貧人口收入。要大力推動產業振興,在推進農業現代化、推進設施農業、推進科技下鄉上下功夫。要大力推進鄉村振興,組織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為建設特色農業強省提供堅強保障。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日報發表的重要文章《譜寫新時代中國憲法實踐新篇章——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周年》,結合實際抓好落實。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健康雲南建設,加強健康知識宣傳教育,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會議審議並原則同意《關於加快推進文化強省建設的意見》,要求認真對照文化強省建設“十大工程”重點任務和項目清單,逐項抓好落實,著力補齊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短板,加快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做大做強文化旅游產業,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合作。

  會議審議並原則同意《雲南省開發區振興三年行動(2023—2025年)》《雲南省開發區高質量發展評價辦法》,強調要把壯大園區經濟作為主攻方向和重要任務,強化政策支持、服務保障,理順體制機制,大力支持園區發展,努力把園區打造成為全省經濟發展的引擎。要強化園區產業集聚、產業鏈延伸,集約節約用地,推動落后產能“騰籠換鳥”。對重點園區要加強跟蹤指導、考核評估,宣傳先進、鞭策后進。

  會議審議並原則同意《雲南省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強調要緊緊圍繞管理、發展、脫困、改革等關鍵環節,細化實化各項任務,全力抓好工作推進,全力支持國有企業加快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張寅 瞿姝寧)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