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應對疫情指揮部權威回應

雲南省多措並舉加強基層疫情防控能力

2022年12月28日08:4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多措並舉加強基層疫情防控能力

  雲南省針對農村疫情,採取了哪些保障措施?對於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相關工作組負責人、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見昆。

  王見昆介紹,針對當前疫情形勢,為指導全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做好應對疫情和醫療救治准備,省指揮部醫療救治組加強工作部署、細化工作措施,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開展重點人群健康調查。組建重點人群健康調查工作專班,開展新冠風險重點人群健康摸排。社區與基層醫療機構建立工作聯動和信息互通機制,摸清轄區內65歲以上老年人患有心腦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腎病、腫瘤、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按一般人群、次重點人群、重點人群登記造冊,分類管理。對次重點人群和重點人群實行專案管理。通過電話、短信、微信、線下隨訪等方式,增加隨訪頻次,加強重點人群的健康管理。

  二是進一步提高基層服務能力。要求具備條件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置發熱診室(門診),安排具備執業醫師資格的人員提供診療服務。省指揮部按分級儲備、統籌使用的原則,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調配緊缺藥,最大限度保障醫療機構用藥。發揮縣域醫共體牽頭的縣級醫院在農村地區醫療服務體系中的龍頭作用,選派相關人員駐點或巡回指導,組織開展基層醫務人員培訓,提高基層醫生對重症的早期識別、診斷和處置能力。加強設備配置,通過遠程會診、互聯網醫院等提高診療能力和服務效率。

  三是建立居家隔離人員就診機制。明確以縣域醫共體牽頭單位為中心,三級醫院為支撐。建立分型分類就診和轉診流程,明確和暢通轉診“綠色通道”。充分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網底”和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的作用,引導患者基層首診,向居家隔離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提供家庭醫生聯系方式,在人員有就診需求或病情加重情況時,引導其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或聯系轉至上級醫院治療。

  四是結合雲南的特色和實際,組織專家制定了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藥省級目錄,加強群眾合理用藥指導。及時准確發布權威信息,回應和解決群眾關切。

  省衛生健康委倡導,疫情期間少聚集、少串門,規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切實樹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責任人”的意識,形成全民健身、增強體質的良好氛圍。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