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編排新劇、設計文創、運用新技術

騰沖皮影戲 煥發新生機(護文化遺產 彰時代新義)

本報記者 葉傳增
2022年12月27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騰沖皮影戲 煥發新生機(護文化遺產 彰時代新義)

核心閱讀

雲南省騰沖市騰沖皮影戲至今已有六七百年歷史。從十指躍動、翻飛皮影的傳統,到融合科技、創排新劇的探索,劉永周爺孫三代對騰沖皮影戲的傳承與創新,讓人看到非遺蘊含的無限生機。

激光投影的舞台布景、震撼的聲光電特效、栩栩如生的熒光皮影……一場與眾不同的皮影戲《騰沖往事》在雲南省騰沖市4D秀·皮影戲院上演。

“皮影戲竟然還能這樣演!”沉浸式的體驗讓市民驚嘆。演出落幕,上台謝幕的劉朝侃一眼就看到人群中起身鼓掌的爺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騰沖皮影戲代表性傳承人劉永周。

經久不息的掌聲,見証了爺孫三代對騰沖皮影戲的傳承與創新。

指尖躍動百年精彩

“啪!”白布背后的燈亮了。一陣緊張的鼓點聲過后,幾個顏色艷麗的人物出現在白布上。劉永周手持操縱皮影人的竹竿,十指翻動,人物或舞刀弄槍,或騎馬沖殺,動作細膩,栩栩如生。

“三尺生綃作戲台,全憑十指逞詼諧。”三尺白布背后的劉永周,已經耍了60多年的皮影。2012年,劉永周成為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現在,年近八十的他感嘆:“我老了,要把接力棒交給后輩了。”

皮影戲又名“皮人戲”,在騰沖已有六七百年歷史。騰沖市固東鎮劉家寨皮影戲,是騰沖皮影戲的代表,劉家寨皮影戲傳到劉永周手上,已是第四代。皮影戲涵蓋繪畫、雕刻、彈唱、編劇等多種藝術,而劉永周幾乎樣樣精通。

騰沖皮影戲以牛皮為原材料進行制作,開始雕刻前,需要先進行漿皮、壓皮、晾晒、打磨等環節,讓牛皮變得堅韌透亮,再將畫好的畫稿附著在皮子上,用小刀雕刻成形后上色。

“《封神演義》裡的神獸誰也沒見過,但劉永周可以根據書裡的描述,將它們畫出來,並制作成惟妙惟肖的皮影。”騰沖市文化館館長段應宗說。

除了皮影做得好,劉永周的演技也爐火純青。他對台詞過目不忘,登台的第一場戲《水滸傳之三打祝家庄》,面對上千觀眾,近4個小時的戲,劉永周未出現任何紕漏。他唱腔高亢嘹亮,表演《楊家將》裡的楊六郎哭靈,劉永周一出“悲腔”唱哭了台下觀眾。

據統計,騰沖皮影戲的劇目約有三四百出,尤以三國、封神、水滸、西游等連台本戲居多。有著“土電影”之稱的皮影戲,曾是農村百姓不可多得的休閑娛樂方式。在一聲聲唱腔裡,皮影戲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潛移默化地根植進他們心中。

創新傳承祖輩技藝

在劉安奎的記憶裡,父親劉永周的皮影戲班子曾經風光無限。

“我上四年級時,父親帶著戲班子在祠堂演《大鬧天宮》,祠堂被從周邊村寨趕來看戲的人擠得水泄不通。”劉安奎記得,那場戲從傍晚一直演到凌晨。散場后,還有很多人不願離去。

風光的皮影戲班子,隨著時代的變遷日漸式微。“看老戲的人越來越少,一年演不了幾場,很多皮影藝人為了生計外出打工,也很少有年輕人願意學習皮影。”劉家寨皮影第五代傳人劉安奎說。

怎樣重振皮影戲?1992年出生的劉家寨皮影戲第六代傳人劉朝侃,接過了探索的重任。

水塘邊,一隻仙鶴正在覓食。這時,一隻烏龜爬上了水塘的土墩。仙鶴發現了烏龜,飛過去停在了它身上,用長喙啄烏龜的頭,烏龜迅速把頭和四肢縮了進去,仙鶴無可奈何……

雖然沒有台詞,但滑稽的表演讓觀看的小朋友們忍俊不禁。這出《龜與鶴》正是皮影館的創新劇目之一。“我們開發了適合小朋友觀看的《龜與鶴》《兩隻小羊》《大灰狼》等新編劇,還根據騰沖本地文化改編出情景劇《大救駕》《翡翠傳奇》,這些新劇很受歡迎。”劉朝侃介紹。

除了開發新劇,以劉朝侃為首的年輕皮影團隊還圍繞“體驗感”做起文章。騰沖皮影靠子制作精美,一個活動影人全身分為頭、肩胸、雙手、腰腿等11個部件,雕刻精細,彩繪豐富,是不錯的文創產品。劉朝侃在皮影館裡開設了皮影制作坊,讓皮影藝人指導游客親手雕刻皮影,給皮影上色。皮影館的經營做得有聲有色,成了不少游客來騰沖的“打卡地”。

“創新不泥古,傳承不離宗。祖輩的手藝交到我這裡,就一定要想辦法傳承下去。”劉朝侃說。

現代演繹古老非遺

創新不止於此,劉朝侃有一個大膽的想法:讓皮影從三尺生綃登上更大的舞台。

“年輕人喜歡看電影,尤其是沉浸式的4D電影。”劉朝侃思索,傳統皮影戲和4D電影能否擦出火花呢?

一次機會,劉朝侃了解到一種新的皮影技術——紫光皮影。

紫光皮影用塑料板制作,在皮影靠子的外層涂上熒光粉,打上紫光后,皮影能脫離幕布在舞台上表演,呈現出立體效果。

用紫光皮影表演,輔以現代舞台技術和全息投影技術,這不就是4D電影嗎?劉朝侃激動地把這個想法告訴了劉永周,本以為老人家會提出不同意見,沒想到爺爺卻對他說:“年輕人見識廣、有想法,我支持。”

開發4D皮影戲,劉朝侃前后准備了4年,光是劇本《騰沖往事》的編寫,就耗時兩年之久。《騰沖往事》以滇西抗戰的歷史為藍本,劉朝侃走訪了一批抗戰老兵、專家學者,根據他們的講述,編寫了一出騰沖軍民保家衛國的感人故事。

傳統的皮影靠子隻有七八十厘米,為了適應舞台,紫光皮影比傳統皮影大了一倍,耍起來也更費力。為此,劉朝侃招募了10多個年輕演員。

《騰沖往事》首映日,劇院裡座無虛席。伸縮變化的舞台、智能化的場景切換,為不同的劇情匹配不同的場景。而一些室內的劇情,仍採用傳統皮影的幕布表演,這也是劉朝侃致敬老一輩皮影藝人的方式。

40多分鐘的演出為觀眾們呈現了一場精彩的表演。“太震撼了!皮影能有這樣的發展,我們老藝人感到很欣慰。”老皮影藝人劉上金由衷感慨。

“變的是形式,不變的是皮影文化的內涵。用現代化的方式去表現非遺,傳統的東西才會更有生命力。”劉朝侃說。

“一口道盡千古事,雙手對舞百萬兵。”劉家寨的老戲樓離劉朝侃家的老屋不遠,逢年過節,傳統的皮影戲依舊會在這裡上演。而新一代的傳承人則緊跟時代的發展,用創新讓古老的騰沖皮影煥發新的生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7日   第 10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