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面對疫情,一件件暖心事在雲南省各地上演

愛讓嚴冬不寒 愛讓春天可待

2022年12月25日08:4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愛讓嚴冬不寒 愛讓春天可待

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在這個寒冬裡,一件件暖心事在全省各地上演,醫院熬制“大鍋藥”免費發放給群眾、藥店的布洛芬不賣隻送、醫務人員帶病線上問診服務病患……這些暖心的舉動,讓雲南的這個冬天格外溫暖。

日前,蒙自市人民醫院向群眾免費提供“防疫大鍋藥”的暖心短視頻在網上走紅。市民戴著口罩,自備容器有序領取這份寒冬裡的“暖湯”。下方網友紛紛點贊:“寒冬裡的‘大鍋藥’真暖!”“這才是醫者仁心。”“有醫德、有擔當,暖胃更暖心。”結合當前疫情和蒙自市地域、氣候和飲食特點,蒙自市人民醫院中醫科團隊研究制定了防治疫情的中藥處方,並熬制成“大鍋藥”發放給市民。

大理州中醫醫院、永勝縣中醫醫院、江川區中醫醫院結合當前實際,充分發揮治未病科的優勢和特長,組織院內專家研究並熬制“大鍋藥”,從11月底開始陸續提供給市民,幫助群眾科學預防,提高免疫力。

“將安乃近、克感敏、頭痛粉等有退熱功效的藥品拆零送給需要的顧客。對乙酰氨基酚栓、鋅布顆粒留給發燒的小朋友。”一句平凡的話語溫暖了許多求藥無門的人。日前,石屏縣康壽大藥房向群眾免費發放退燒藥。藥店老板李一航表示,最近有不少市民紛紛前來購買退燒藥,都是無功而返。最近剛到一批藥品,便決定將這些藥拆零后免費發放給有需要的顧客。該藥房此次免費發放拆零的安乃近、克感敏等藥品約3萬粒,頭痛粉2萬袋。

文山旺盛百健藥房相關負責人說,現在店裡的布洛芬不賣隻送,如果家裡有陽性患者可免費領取。在昆明,雲南旺盛百健藥業有限公司從12月19日開始便在三鑫店和西華店開始贈送布洛芬,有發熱症狀的市民可到店領取4至14顆藥品。公司負責人冉友良說,現在退燒藥不好買,藥店剛到了500余盒布洛芬,先免費發放給急需的市民。他表示,這批藥品價值1萬多元,下一批即將到貨1000盒,還將拿出500盒免費發放給市民。

目前,昆明市兒童醫院互聯網醫院上線,醫院抽調了一部分陽性症狀較輕的醫務人員在家接診。

“孩子嗓子啞了該怎麼辦?”昆明市兒童醫院主治醫師王麗麗回復:“新冠的症狀主要是發高燒,還有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的狀況,小孩子如果出現了聲音嘶啞,就有可能是合並了喉炎。輕一點的聲音嘶啞和喉炎,在家做一下布地奈德的霧化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緩解,如果出現了呼吸增快或是氣促的表現,建議趕緊來醫院就診。”她介紹,市民關注昆明市兒童醫院的公眾號,點擊互聯網小程序,選擇一個醫生就可以問診。

“各位同事,如果家裡有人陽了,需要這幾種藥的可以和我聯系,免費提供,大家加油。”一石激起千層浪,微信群裡信息接連不斷:“我家有退燒藥,需要的說一聲。”“我有咳嗽藥,有需要的和我說。”“哪家有困難,互相吱一聲,互助互愛。”普洱市委宣傳部職工之家微信群不斷彈出的暖心信息讓人有些淚目,群裡有送藥品的、有互相關心鼓勵的……一盒藥、一支試劑、一個口罩、一聲問候,這些溫暖的瞬間治愈著疾病、焦慮和不安,成為這個冬天最溫暖的存在。

疫情之下,有太多暖心的瞬間。這份溫暖堅定了我們戰勝疫情、共克時艱的信念。愛讓嚴冬不寒,愛讓春天可待,且以微光點亮希望,同氣連枝,共盼春來。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