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守護無量山西黑冠長臂猿

2022年11月15日08:1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早晨7點多鐘,天剛亮,伴隨著長臂猿一陣接一陣的叫聲,原本安靜的山林一下子熱鬧了起來。

  一群群精靈穿梭在無量山這片秘境森林中,它們是樹冠的舞者——西黑冠長臂猿。西黑冠長臂猿是亞洲獨有的四大類人猿之一,是森林裡的旗艦物種,也是森林健康與否的標志。

  西黑冠長臂猿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哀牢山和無量山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它們主要棲息地,這兩個保護區在雲南省普洱市景東彝族自治縣境內均有分布。

  要想見到野生的西黑冠長臂猿並不容易。近期,當地保護區管護局和公安局聯合組成的巡護隊,跨過險峻山澗,穿過陡峭山坡,進入了密林深處。

  它們與人的距離保持在大約10米之外,有的正在樹林間蕩秋千玩耍,有的正在採食樹上的野果。

  這個被稱為“樹冠精靈”的物種,被認為和人類有著非常近的親緣關系,在長期的科學監測中,確實發現了長臂猿與人相似的行為。

  2022年上半年,無量山保護區還拍攝到“G6”群西黑冠長臂猿再添猿寶寶,這是繼2020年后該群長臂猿新添的又一成員。小嬰猿身體毛色為乳白色,緊抱母猿腹部,隨母猿在林間騰躍。

  在雲南景東,為了保護西黑冠長臂猿並掌握它們的生活習性,保護區管護局聘請了當地村民對其中幾個長臂猿種群進行跟蹤監測。

  村民熊有富自2011年開始參與監測工作,已經和長臂猿打了多年交道。

  熊有富小時候,他所在的村子裡多數人以打獵為生。如今,有130余名村民成為護林員,積極參與長臂猿的保護和監測工作。長年以來,監測員提供的數據也為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

  早些年,受盜獵等因素影響,長臂猿很怕人。人隻要稍一靠近,他們就會以“風一樣的速度”逃離,由此它們也被當地人稱為“風猴”。

  這一現象從2006年開始得到了改變,監測員逐漸能近距離接近它們。因為村民動物保護意識的提高,西黑冠長臂猿對人類越來越信任。過去十多年時間裡,無量山一帶沒有發現過一起偷獵案件。

  地處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邊沿地帶,景東縣錦屏鎮利月村西落水洞村民小組共有79戶人家。歷代以來,伐木砍柴是村民生活的主要依靠之一。2017年起,保護協會在這裡實施低碳鄉村建設項目,向村民免費發放太陽能熱水器、電飯鍋、電磁爐等生活用品。

  當地700余戶社區居民退出保護區放牧,“人退猿進”和諧相處,還通過提供種苗等方式,在保護區周邊引導村民種植中藥材,助推村民增收致富。

  無量山哀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景東管護局,在自然保護區採取了長臂猿棲息地巡護、長臂猿食源地建設、長臂猿科普宣傳、長臂猿研究監測、森林生態系統修復等措施,有效改善保護區的生態環境。

  景東縣組建了120余人的長臂猿巡護隊,與保護區管護局、公安等部門開展聯合巡護,與森林公安、林草等部門開展跨區域聯合巡護,建立了長臂猿食源地2000多畝,人工修復工礦用地、荒山荒地3000多畝,為西黑冠長臂猿野外覓食提供充足的食物保障。(記者何春好)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