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民政廳省教育廳省人社廳聯合出台十二條措施

推動社會組織助力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

2022年11月14日08:1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社會組織助力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雲南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決策部署,省民政廳、省教育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近日聯合發布《關於推動社會組織進一步助力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十二條措施的通知》。

  在增崗位促就業方面,《通知》提出,要創新發展增加專職就業崗位、精准開發擴大就業見習崗位、多方發力穩定就業崗位規模。要求在新成立社會組織、慈善組織等開發就業崗位,推動教育、醫療、養老、社會工作等領域社會服務機構拓展服務空間,加大高校畢業生聘用力度。廣泛動員、積極推動社會組織參與“雲南省就業見習萬崗募集計劃”,同時落實落細穩崗擴就業政策,確保符合條件的社會組織享受相關政策紅利。

  在搭平台穩就業方面,提出要多渠道開展招聘對接活動、多層次搭建行業對接平台、多維度發揮社會組織專業優勢。要求各地因地制宜開展各類招聘活動,開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百萬大學生興雲南行動”“金秋招聘月”“就業促進周”等專項活動。注重發揮行業協會商會與企業聯系緊密的優勢,主動提供就業對接服務。鼓勵支持行業樞紐型社會組織搭建業內就業信息平台,推動社會組織人才隊伍專業化、職業化建設。

  在優化服務助就業方面,提出要深入開展就業幫扶行動、扎實做好就業培訓服務、創新探索校社合作服務模式。要求各地推動社會組織積極參與“百校千企萬崗”大學生就業幫扶行動、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陽光就業暖心行動”,對脫貧家庭、低保家庭、低保邊緣家庭等重點幫扶的高校畢業生優先提供就業崗位。用好社會組織載體,加強針對高校畢業生等重點人群的技能培訓,廣泛開展新業態新模式從業人員技能培訓。發揮社會組織行業聯系優勢,鼓勵行業協會商會、學會、研究會、聯合會等社會團體響應號召,引導會員單位、行業及領域內企事業單位重點面向高校畢業生擴大就業容量。鼓勵社會組織與職業院校、技工院校加強人才供需對接,推進開展訂單、定崗、定向式人才培養。

  《通知》還在強化組織領導、激勵保障、宣傳引導等方面作了具體規定,要求全省各州(市)民政、教育體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對社會組織促進就業情況每季度開展一次統計匯總和分析會商。省民政廳還將把各州(市)推動社會組織穩崗就業情況納入民政重點工作綜合評估考核范圍。(郎晶晶)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