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科學家在雲南收錄到1300種蝴蝶

2022年11月15日08:15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家在雲南收錄到1300種蝴蝶

  昆明動物博物館蝴蝶標本展示。記者黃曉鬆攝

  日前,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等單位的科研人員完成了雲南蝴蝶名錄,共收錄6科356屬1300種雲南蝴蝶,証明雲南擁有極豐富的蝴蝶多樣性。

  地球上有多少物種是前沿的科學問題之一。雲南地處全球三大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的交匯點,獨特的地理位置、多變的氣候和復雜的地理環境,造就了各種各樣的生境類型,使得這一地區具有極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昆虫佔已知陸生動物物種數的60%以上,是維系生態系統平衡的關鍵組分。然而,雲南昆虫物種多樣性數據較為缺乏,亟待更多的調查研究。蝴蝶因美麗的形態受到生物學家和大眾的關注,是一類重要的生物多樣性指示物種。

  為了探索雲南豐富的昆虫多樣性,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進化基因組學與基因起源研究組在長期的蝴蝶多樣性演化研究和蝴蝶多樣性觀測基礎上,對雲南蝴蝶物種多樣性開展研究。科研團隊通過對雲南境內的不同生境類型進行連續多年的野外調查和標本收集,對昆明動物研究所昆明動物博物館館藏蝴蝶標本進行檢視及相關文獻調研工作,完成了一個較為全面可靠的雲南蝴蝶名錄,共收錄6科356屬1300種雲南蝴蝶。

  研究結果顯示,雲南蝴蝶的屬種數分別約佔中國蝴蝶屬種總數的79.8%和58.6%,証明雲南擁有極豐富的蝴蝶多樣性。同時,該研究報道了兩個中國蝴蝶新紀錄屬、18個中國新紀錄種及36個雲南新紀錄種。該研究也提示雲南昆虫的物種多樣性可能被低估,對雲南昆虫進行更系統全面的調查研究將有助於更好地評價雲南生物多樣性。(羅昆婭)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