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今年將完成69項重點任務

2022年11月15日08:0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今年將完成69項重點任務

  近日,記者從中國老撾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獲悉,昆明市編制完成《2022年度磨憨國際口岸城市建設發展重點任務清單》,圍繞磨憨國際口岸城市規劃編制、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民生保障等工作,明確今年將完成6大類69項重點工作任務。

  在空間、產業規劃方面,初步構建“一心一核三軸五區”的空間布局結構。目前已初步編制《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和《產業發展引導目錄》,重點發展中老國際物流產業、跨境旅游醫療康養產業、進出口加工制造產業等,逐步實現從“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轉型。

  重點項目建設也在加快推進中。磨憨口岸邊民互市項目已通過省級驗收,預計近期將投入試運營。圍網工程一線聯檢大樓和二線大樓主體均完工,正進行裝飾裝修和信息化系統施工。9月啟動的磨憨口岸智慧展示中心和政務服務大廳建設兩個項目工程進度達到80%。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啟動磨憨供水應急改造工程,確保磨憨水廠供水穩定運行,並編制原水輸水管應急改造工程實施方案。同時,協調昆三中、中華小學、師專附小、延安醫院等機構,到合作區開展專題考察調研,對接幫扶磨憨鎮教育醫療機構。

  圍繞中老鐵路加強區域聯動發展,積極推進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國家級昆明經濟技術開發區、昆明綜合保稅區和中國老撾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四區”產業互補、資源共享、政策聯動。進一步強化磨憨、磨丁雙邊園區協同發展,充分吸收借鑒磨丁片區在原產地政策等方面的政策優勢,就磨憨與磨丁雙邊園區建設、招商引資、聯絡機制等達成共識。

  園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將積極聚焦建設現代化國際口岸城市目標,全力抓好口岸功能提升、口岸經濟發展和口岸城市建設。(張雁群)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