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一縷清風拂“廉”開

——楚雄州煙草專賣局深入開展廉潔文化建設

2022年11月14日11:0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楚雄州煙草專賣局黨委著力從思想上不斷加強廉潔教育,進一步強化黨員廉潔自律意識,增強黨員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廉潔從業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推動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深入開展。

開展紀法教育。張靜梅攝

開展紀法教育。張靜梅攝

紀法教育夯實廉潔根基

為進一步提高全體干部職工的紀法意識,引導干部職工依法履職,增強拒腐防變能力,楚雄州煙草專賣局黨委突出抓好干部職工紀法教育,尤其是重點崗位人員的學習教育,為干部職工打好廉潔“預防針”,提醒干部職工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今年7月,楚雄州煙草專賣局黨委書記圍繞“傳承文化踐初心,清正廉潔擔使命”專題講授廉政黨課,教育廣大干部職工增強廉潔自律的行動自覺,激發工作中的使命擔當精神。截至目前,楚雄州煙草專賣局黨委各級黨組織書記共講授專題廉政黨課21場次。

組織開展紀法講堂,聚焦關鍵節點、關鍵領域,組織重點崗位人員開展紀法教育,結合工作實際,區分不同領域、不同崗位人員實現紀法教育精准“滴灌”,讓崇廉意識、紀律規矩入腦入心,轉化為廉潔自律的內生動力。

截至目前,各級黨組織共培訓45場2528人次,組織基層煙站廉潔風險防控培訓1場,專賣內管崗位專題培訓2場,各縣市局開展重點崗位廉政座談109場860人次,通過加強法律法規、黨紀黨規、企業制度等教育培訓,引導干部職工自覺約束行為,按規矩辦事。

此外,還發出《清廉雲南建設學習教育叢書》《雲南煙草商業工作人員違法違紀行為處分規定》小冊子1320冊,開展紀律法規制度巡回宣講11場,組織學習《誣告陷害行為及失實檢舉控告澄清工作辦法》《工作人員違法違紀行為處分規定》118場2656人次,召開警示教育大會91場次,組織參觀警示教育基地13場630人次,干部職工規矩意識底線思維進一步增強。

廉政家訪構筑廉潔“港灣”

今年中秋節前夕,楚雄州煙草專賣局組織開展廉政家訪活動。期間,紀檢人員到黨員干部家中訪家情、察家風,推動廉政教育融入日常生活,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立家風、嚴家教、正家風,以好家風涵養好作風。

“廉政家訪,讓我的家人進一步了解了我在單位的工作表現,也對我的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今后我會和家人一起,繼續樹立良好家風,不辜負組織的關心和信任。”楚雄州煙草專賣局黨建辦副主任謝敏說。

近年來,楚雄州煙草專賣局黨委通過廉政文化進家庭活動,鼓勵黨員干部家屬當好“廉內助”,共筑反腐倡廉家庭“防火牆”,也通過加強家庭成員的相互監督這道防線,幫助黨員干部自覺抵制和預防腐敗,讓家庭成為廉潔的“港灣”。

不僅如此,楚雄州煙草專賣局紀委還制作了《廉政倡議書》發放給全體干部職工,為干部職工打上“廉潔疫苗”,要求全體干部職工嚴管身邊人,遵守社會公序良俗,嚴格約束自身言行,樹立良好的個人形象,促使干部職工做到自律、自警、自醒,從個體方面筑牢廉政建設基礎。

截至目前,共發放《廉政倡議書》1067份,征集發放廉政家書491份,宣講廉政家風故事、觀看家風教育片12場619人次,邀請家屬參加座談會3場次65人,通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家風教育,全體干部職工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進一步筑牢。

制作廉政倡議書。張靜梅攝

制作廉政倡議書。張靜梅攝

多維教育啟智修身潤心

不僅如此,楚雄州煙草專賣局黨委班子成員還認真落實“一崗雙責”,黨委書記對下級“一把手”、紀委書記對縣市局紀檢委員、班子成員對分管縣市局班子成員開展談心談話14次55人,縣市局領導班子對股級管理干部、重點崗位人員開展談心談話995人次,從上到下實現談心談話全覆蓋。

除了開展各類廉政談話,每逢節假日,紀檢干部都會通過企業微信,為全體干部職工送上廉潔提醒和節日問候。“端午品粽清廉香,廉潔紀律記心上”“佳節思親亦思清,守好廉潔自律心”……一條條溫馨提示,讓全體黨員干部職工積極參與到“四風”監督中來,共同攜手營造廉潔節儉、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

此外,楚雄州煙草專賣局還把廉潔文化融入黨建工作抓落實,建好、管好、用好各類廉潔文化陣地,組織黨員干部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參觀學習,傳承廉潔風范,激勵黨員干部庚續紅色血脈,傳承廉潔基因,用好“學習強國”等平台,不斷增強黨員干部職工廉潔意識。同時,還把廉潔文化作為黨風廉政建設考核的重要內容,鼓勵探索創新,增強廉潔文化的傳播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讓廉潔文化建設深入基層,走進日常,融入生活。(張智慧、張靜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