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做好國慶假期旅游接待准備

2022年09月30日08:25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做好國慶假期旅游接待准備

記者9月28日從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全省文旅系統以問題為導向,加強形勢研判、注重聯動協調、扛實工作責任,統籌安排國慶期間及國慶前后文旅行業疫情防控、發展、安全、服務質量等工作。

近日,省文旅廳聯合公安、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省級部門組成8個工作組,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對全省文旅行業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服務質量進行暗訪抽查。制定下發《雲南省2022年國慶假期及前后文化和旅游行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實施方案》,召開會議培訓、部署工作。以景區、文物、經營性自建房、新業態安全和極端天氣、地質災害防范為重點,持續開展企業、重點場所、重要部位以及節慶活動的安全管理和整治。

國慶期間及國慶前后,全省文旅系統將指導A級旅游景區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嚴格查驗健康碼、行程卡以及按照地方規定時限的核酸檢測記錄﹔督促旅行社加強組團前風險研判,控制組團規模,准確掌握游客客源地、旅居史和健康狀況﹔嚴格落實導游、旅游大巴駕駛員和景區、酒店、博物館、圖書館、KTV、網吧等文旅場所工作人員核酸檢測“2天1檢”﹔根據國家和雲南省最新疫情防控方案,開展文旅從業人員全覆蓋培訓。

全省文旅系統緊盯季節性風險、行業性隱患、反復性問題,強化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加大對A級旅游景區纜車、索道、大型游樂設施、場內專用機動車輛等特種設備和高風險旅游項目安全隱患的排查力度,加強安全防護設施設備檢查維護。會同交通運輸、公安等部門對旅游包車開展專項排查,嚴格落實旅游包車“五不租”制度,合理安排路線、行程,全力防范旅游交通事故。對“劇本殺”“密室逃脫”等新業態企業進行全面排查,督促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多形式、多渠道提醒游客謹慎參與高風險項目,不擅自進入未開發、未對社會公眾開放的區域和違規經營的私設“景點”開展旅游活動。

全省文旅系統持續整治“不合理低價游”、私設“景點”等問題,依法查處無証照經營、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等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加強培訓教育,不斷提升涉旅從業人員服務能力和景區景點、賓館飯店、民宿客棧管理水平。結合各地實際,開展假日主題活動,打造夜間消費熱門目的地,促進消費提質升級。鼓勵旅行社積極開發“本地游”“周邊游”等旅游線路,推出博物館游、科技游、民俗游、露營游、研學游等符合家庭需求的旅游產品,持續提升游客體驗。

國慶期間,全省各級文旅部門將取消假期,按照群眾過節、文旅干部“過關”的要求,做到全員上崗,加強值班值守,做好應急應對,1/3的人在單位值班值守、1/3的人到一線督促指導、1/3的人應急待命。當前,將組織開展一次安全隱患、疫情防控的拉網式大排查,組織一次面向文旅企業、從業人員和游客的系統性大宣傳,組織一次應對極端情況的大演練,開展一次旅游市場存在問題和游客投訴大起底,狠抓問題整改,全力做好假日市場工作。(朱海)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