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3萬多名村社干部上大學富腦袋長才干

2022年09月29日08: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3萬多名村社干部上大學富腦袋長才干

“通過學習,我增長了知識、擴寬了眼界、提升了能力。”雲南省寧洱縣磨黑鎮團結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李文希27日在雲南開放大學畢業典禮上說,做好農村工作,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質是關鍵。

李文希2019年進入雲南開放大學就讀法學本科專業,今年順利畢業。與他一同畢業的還有2485名學員。當日,雲南開放大學還舉行了開學典禮,迎接10068名學員入學。這些新老學員都有特殊的身份,他們都是來自雲南省各地的村(社區)干部。

雲南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雲南自2018年開始實施村(社區)干部能力素質和學歷水平提升行動計劃,由雲南開放大學從全省初高中以上學歷、45周歲以下的村(社區)干部和后備干部中,每年擇優招收5000至10000名本科、專科學員進行培養,學制3至5年,學費由雲南省財政全額承擔,畢業后頒發國家承認學歷的國民教育開放教育畢業証書。

雲南開放大學校長鄭毅介紹,學校制定了“訂單式”人才培養方案,開設“空中課堂(網上學習)”“固定課堂(面授輔導)”“田間課堂(實踐實訓)”“流動課堂(送教下鄉)”,建立了覆蓋全省的實踐教學基地,整合了優質教學資源,開發了“雲南鄉村振興學習網”平台以及大數據分析系統,讓學員就近就便學、結合實際學,學有所成、學有所用。目前學校已在全省設立了118個教學點、533個實踐教學基地,累計招收學員35956人,4837名學員已完成學業取得學歷。

李文希說,學校開設的課程中,《農村黨建工作實務》《鄉村振興促進法》《農村經濟組織法律制度》等對他的幫助很大。他結合學到的知識和村裡的實際情況,成立了果蔬種植農業專業合作社,建成了日儲量500噸的冷庫,制定產、供、銷管理制度和收益分配機制,實現村級集體經濟穩定發展和群眾持續增收,目前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已達100萬元。 (記者 字強)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