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昆明本輪疫情陽性病例均屬同一傳播鏈條

流調溯源取得階段性進展

2022年09月29日08:2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調溯源取得階段性進展

9月28日,記者從昆明市第五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獲悉,9月27日0至24時,昆明市新增確診病例2例和無症狀感染者1例,均為9月26日初篩陽性人員﹔新增初篩陽性19例,均在隔離管控人員中發現。9月25日以來,本輪疫情確診、無症狀感染者及初篩陽性累計42例,均為雲南朗明印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及其家庭成員等關聯人員。截至目前,本輪疫情報告的陽性病例均屬同一傳播鏈條,傳播鏈條基本清晰。目前均為輕症、無症狀感染者,無重症病例。

9月27日,封閉管理的高校、臨時管控的城中村及樓棟所涉人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此外,9月25日以來全市社會面累計開展核酸檢測654萬人份,目前結果均為陰性。現已累計判定密切接觸者1729人,次密切接觸者3120人,均已落實管控。截至目前,與本次涉疫網約車及駕駛員相關的乘客、行業從業人員尚未發現有異常的情況。

目前,流調溯源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已開展的陽性病例基因測序結果顯示,感染毒株均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F.5進化分支,與緬甸輸入的陽性病例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

當前,昆明市有3個城中村及101個樓棟被臨時管控,這些區域是否有陽性病例或存在傳播風險?據介紹,臨時管控不等於發現陽性病例。目前,除安寧市太平新城街道、金方街道和西山區碧雞街道外,臨時管控的城中村及樓棟均為陽性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的居住地及活動頻繁的場地,暫未從臨時管控人員中檢出陽性病例。劃定臨時管控區域是為了減少人員流動,盡早篩查出潛在感染者,阻斷疫情社會面傳播途徑,也是實踐証明用最小代價取得最大防控成果的有效手段。

由於近日核酸檢測量劇增,可能會有部分人員的檢測結果超過10個小時。昆明市指揮部已經加強統籌調度,盡最大努力盡快給出檢測結果。本輪疫情發生后,根據市指揮部要求,除高風險區、中風險區和靜默區外,全市社會面免費核酸採樣點增設至775個,採樣台增設至1459個,配備採樣人員2324人、輔助人員4987名。同時,動員8000余名志願者和工作人員參與點位秩序維護。

此外,9月25日下午通知涉及的9個縣(市、區)中小學幼兒園師生9月26日(周一)暫緩入校。全市暫緩返校的中小學幼兒園學生在國慶假期收假之前不再返校。對於當前仍在開展教學活動的學校,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則,嚴格排查師生人員軌跡,加強校園疫情防控管理,加大校內核酸檢測頻次,並根據疫情形勢及時作出動態調整。

本輪疫情目前處於關鍵階段,由於國慶假期臨近,昆明市倡導廣大市民就地過節,盡量減少跨地市出行,非必要不前往高、中風險區以及實施靜態管理區域和7日內有本土疫情的地區,避免人員流動引發的疫情傳播風險。(黨曉培)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