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改革試點經驗不斷涌現

2022年09月30日08:2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改革試點經驗不斷涌現

9月29日,雲南省改革試點經驗復制推廣新聞發布會在昆明舉行。省委政研室(改革辦)、省公安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衛生健康委、省市場監管局、省醫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雲南省改革試點經驗復制推廣相關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深改委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把試點工作作為推進改革的重要任務和重要方法,大膽探索新路徑、積累新經驗、激發新活力,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典型經驗做法,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發揮了重要的示范、突破、帶動作用,改革成果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雲南省不斷強化改革試點制度建設,建立更加高效的試點推進機制,提升改革整體效能。建立挂賬實施推進機制,清理規范改革試點246項,建立改革試點台賬,各地各部門制定試點實施方案、細化工作措施,推動改革落地見效﹔建立定期跟蹤督促機制,對納入改革台賬的試點項目實行一季度一跟蹤、半年一調度,對重要改革試點項目,省委改革辦全程把關﹔建立激勵容錯機制,將改革試點組織領導、季度推進、年底對賬等情況作為考評的重要依據,對試點過程中大膽探索造成的無意過失予以容錯。

堅持改革試點典型引路,以小切口推動大改革。通過實地調研、深度挖掘,形成《第一批改革試點經驗復制推廣清單》,涉及重點產業鏈鏈長制、投資項目“先建后驗”承諾制、市場主體智能化登記注冊、公安政務服務“一門通辦”、建設項目水電氣報裝“一件事一次辦”等20項改革成功經驗,從今年起向全省進行復制推廣。

發布會上還介紹了雲南省醫保、市場准入、辦事辦証等領域改革試點的最新成果。省醫保局全力破解特殊病慢性病患者就醫痛點、堵點,按照統一規范、便民利民、分步推進的原則,特殊病慢性病病種管理實現“全省統一”,特殊病慢性病待遇認定實現省內通辦、“一站式”辦理。2018年結算工作啟動以來,截至今年9月20日,全省特殊病慢性病參保人享受待遇累計178.26萬人次,醫保報銷費用17.59億元。

針對辦理市場主體登記注冊時存在的提交材料多、人工審核繁、跑腿排隊難等問題,省市場監管局以個體工商戶為改革試點突破口,推行智能化開辦登記注冊新模式,並從今年1月起在昆明先行試點,5月起改革試點經驗在全省復制推廣,實現了全程網辦“無跑動”、智能申報“無障礙”、自動審批“無干預”,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

在市場准入方面,雲南省全面復制推廣市場主體登記注冊改革試點的成功經驗,實現政府職能有效轉變,准入成本大幅降低,市場主體迅速增長。截至8月底,全省實有市場主體已達460.36萬戶,同比增長18.07%,較2021年底淨增49.39萬戶﹔全省實有個體工商戶已達358.46萬戶,同比增長19.44%,較2021年底淨增41.25萬戶。

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推行建設項目用水用氣報裝“一件事一次辦”改革試點經驗上,通過調整報裝時序、實施並聯審批、推行告知承諾和“3010”服務,用水用氣報裝“一件事一次辦”在昆明、昭通、麗江、西雙版納等10個州(市)推廣,惠及雲南省滇東北區域醫療中心等104個項目。

雲南省42個縣(市、區)啟動國家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以來,省衛生健康委、省醫保局聯合省直有關部門不斷健全完善制度體系,同步實施醫保資金打包付費改革,扎實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42個試點地區加強“三醫”聯動,著力打造“責任、管理、服務、利益”共同體,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模式基本成型,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目前,全省共計99個縣(市、區)啟動了醫共體建設工作。

據介紹,雲南省公安機關先后推出便民利民、提升效能、服務企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等112條措施以及“最多跑一次”202項清單,並探索開展“一門通辦”改革試點,公安政務服務進駐各級政務服務中心,開設公安政務分中心,設置“公安自助便民超市”,著力推進辦事辦証網上辦。目前,雲南省“一門通辦”改革試點設立130個公安政務服務分中心、1530個綜合窗口,辦理公安業務650余萬件,建成233個自助受理點,服務群眾457萬人次。(段曉瑞)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