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從魚到人”探源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曲靖師院以第一作者單位在《自然》同時發表3篇論文

2022年09月30日08:2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魚到人”探源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雙列黔齒魚三維復原圖。 擬石科技制作

雙列黔齒魚三維復原圖。 擬石科技制作

日前,在曲靖市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記者獲悉,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朱敏院士團隊在“人類探源、追溯遠祖”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

該團隊於9月28日在《自然》雜志在線發表4篇論文,次日以封面文章同期發表,報道了志留紀“重慶特異埋藏化石庫”和“貴州石阡化石庫”,將很多人類解剖學結構追溯到4.4億年前的遠古魚類,填補了“從魚到人”演化史上缺失的關鍵環節,刷新了有頜脊椎動物起源與崛起的傳統認知,進一步夯實了“從魚到人”的演化路徑。

此次發表的4篇論文分別展示了關於雙列黔齒魚——最古老的有頜類牙齒的研究成果﹔關於新塑梵淨山魚——4.39億年前鯊魚的近親的研究成果﹔關於靈動土家魚——揭示魚類偶鰭起源的研究成果﹔關於蠕紋沈氏棘魚——迄今所知最早的保存完好的軟骨魚,奇跡秀山魚——擁有盾皮魚類組合特征的研究成果。

4篇論文中,曲靖師范學院兩名教師安爵輔和李強為2篇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另外2篇李強分別為第二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4篇論文的通訊或共同通訊作者為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朱敏院士。朱敏院士自2018年以來一直受聘擔任曲靖師范學院自然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張雯)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