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昆明市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本輪疫情最新情況

2022年09月28日08:24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市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本輪疫情最新情況

9月27日,昆明市召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通報了昆明市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西山區、安寧市有關負責人也分別對疫情防控工作情況進行通報。

昆明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許睿:

全市共計開展核酸檢測411.7萬人份

許睿介紹,9月25日至26日,昆明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輕型)10例,無症狀感染者9例,初篩陽性人員4例。

本次疫情發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省、市、區三級聯動開展疫情處置,聚焦重點環節,迅速開展流調溯源、追蹤管理、臨時靜態管理等工作,全力以赴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9月25日凌晨4時,安寧市在主動就醫人員中發現2例初篩陽性人員﹔9月26日,西山區和安寧市在集中隔離點發現21例陽性人員。根據目前流調溯源情況來看,本輪疫情人員年齡主要集中在40歲至60歲這個年齡段,呈單位聚集性、家庭聚集性傳播特點。其中,在位於安寧市的雲南朗明印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中檢出18例陽性人員,佔陽性人員的78.3%,其余5例為陽性病例人員家庭成員。目前,本輪疫情傳播源頭尚未查清,傳播鏈不清晰。首發病例為網約車司機,社會面活動軌跡較為復雜,后續檢出陽性病例的可能性很大,疫情存在很高的擴散風險。

9月26日,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經市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組織專家對陽性病例活動軌跡和傳播風險進行研判,劃定病例活動頻繁的區域,安寧市雲南朗明印務有限公司,安寧市太平新城街道太平老村、太平新村為高風險區﹔劃定病例經常活動的區域安寧市太平街道滇和家園小區、中冠建材市場、時代貿港,西山區碧雞街道長坡社區、碧雞社區碧雞關隧道以西區域為中風險區﹔劃定安寧市和西山區除高、中風險區外的其他區域為低風險區。

疫情發生后,省、市、區相關部門組成聯合工作組,第一時間開展現場處置,流調專家搶抓“黃金24小時”窗口期,對陽性人員活動軌跡進行細致排查,用最快速度追蹤管控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截至目前,共判定密切接觸者1008人,次密切接觸者1762人,在昆明市內的人員均已落實管控。

23名陽性病例均已轉運至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要求,按照“一人一方案”原則,組織醫療專家科學規范開展醫療救治。目前,所有感染者病情穩定,無重症和死亡病例。

目前,高風險區管控2144人,中風險區管控15454人,臨時靜態管理西山碧雞街道(含西山風景區),安寧市太平新城街道、金方街道3個街道,包括高、中風險區共涉及14.6萬人﹔臨時管控3個城中村及101個樓棟,涉及3萬人﹔封閉管理高校13所,涉及12.8萬人﹔對時空交集人員發送提示短信115345條,賦“黃碼”70442人。同時,全力做好以上區域內居民的生活物資保障和就醫服務等工作。

全市增設並動態調整免費核酸採樣點和採樣台,延長採樣時間,努力做到應檢盡檢,全面排查社會面風險情況。9月25日、26日全市共計開展核酸檢測411.7萬人份,除上述人員外,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下一步,我市將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以最堅決的態度、最迅速的行動、最有力的舉措,從嚴從緊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

西山區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李亞丹:

碧雞街道已完成兩輪全員核酸檢測

9月25日疫情發生后,西山區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工作。第一時間果斷“圍住風險區域”,9月25日7時起對西山區碧雞街道全域實行靜態管理,並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派出35支專業流調隊伍開展排查、追蹤、管控工作。截至9月27日0時,共排查密接560人,已全部進行集中隔離,次密接988人,已全部落實居家隔離或集中隔離。

西山區現已投入650余名工作人員,統籌保障重點區域核酸採樣工作。截至目前,靜態管理區域設置34個採樣點、40個採樣台、18支流動採樣隊伍,已經完成兩輪全員核酸檢測,社會面設置114個免費採樣點,滿足市民群眾檢測需求。

整合人力物力強化保障,各類醫療物資能夠滿足防疫需求,針對涉農封控區域實際情況,進一步優化市場保供體系,各類重點生活商品供應充足、價格總體保持平穩,根據群眾需求,確保了靜態管理區內約1.2萬戶居民生活物資保障到位,靜態管理區域內群眾生活有序正常。

嚴格落實昆明市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所有到昆人員主動報備、人員密集場所工作人員持24小時核酸陰性証明上崗、公共場所持48小時陰性証明進入、公共交通工具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乘坐,並對重點人員和公共區域按要求開展相應頻次的核酸檢測。

下一步,西山區將快速精准開展流調溯源,分析研判,摸清傳播鏈條,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繼續做好重點人員、風險區域的排查管控工作。聚焦靜態管理區內群眾核酸檢測、生活物資需求,統籌調度各方力量,科學設置核酸採樣點,保障生活物資配送供應穩定通暢。確保社會面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場所、重點人員的常態化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安寧市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楊薇:

對靜態管理區域11.6萬人

進行“三天三檢”

自9月25日疫情發生后,安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迅速採取各項防控措施,平穩有序開展各項工作。

自9月25日7時起對太平新城街道、金方街道等區域實行臨時靜態管理,對進出的市政道路、公路和便道實施交通管制,車輛和人員執行“隻進不出”要求,嚴格控制社區(村)、小區人員出入。對靜態管理區域11.6萬人進行“三天三檢”核酸檢測。在昆明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及兄弟縣區的幫助下,緊急調配流調力量,分組開展全方面流調,詳細摸排病例活動軌跡、相關重點場所及關聯人員。截至9月26日24時,已轉運集中隔離密切接觸者117人,管控次密切接觸者440人。

安寧市設置116個核酸採樣點,398個採樣單元,除公立醫院人員外,又從安寧市各民營醫院調集醫務人員參與核酸採樣,全市黨政機關1/3的干部職工下沉社區(村)參與點位秩序維護,通過細化完善操作流程,提升核酸檢測效率,進行全市全員核酸檢測。

全力做好靜態管理區域內的物資配送、垃圾清運、環境消殺以及重點人員就醫等各項服務。啟動物資應急保供工作,設立26個保供點,糧食、食用油、肉類、蔬菜等生活物資儲備及供應充足。協調市內多家商超平台配送生活必需物資、消殺物資,市場價格平穩,物資調撥順利。成立專門的服務保障隊伍,設立24小時暖心服務熱線,保障群眾看病就醫需求,安排專人跟進孕婦、獨居老人、慢性病人等特殊人群,確保其相關需求能及時得到滿足。

接下來,安寧市將繼續加大流調和追蹤落地力度,實現密接、次密接人員排查到位、核酸檢測到位、管控到位,堅決防止疫情擴散。持續加大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資供應保障力度,確保國慶節前后全市社會面和重點區域物資供應充足,市場秩序穩定。落實人員密集場所、重點場所管控措施,嚴格控制人員聚集、減少人員流動。加大疫情防控宣傳力度,倡導市民群眾做好個人健康監測,增強個人防護意識,形成主動測溫、掃碼、戴口罩、定期核酸檢測的良好習慣。(徐婕)

相關

“昆明防疫服務頁面”上線

9月27日,“昆明防疫服務頁面”在支付寶上線,市民通過手機就能一站式獲取出入昆報備、密接自查、查詢核酸檢測結果等防疫服務。

市民在支付寶搜“昆明”,就能直達“昆明防疫服務頁面”。頁面整合“核酸檢測結果”“出入昆報備”“核酸訂閱”“幫助家人代掃、代查”等防疫服務,以及“官方生活繳費”“線上超市”等生活服務。

為解決老人小孩出行掃碼亮碼難等問題,目前,雲南健康碼已支持用支付寶掃一掃幫家人或同行人申領健康碼,並在支付寶上線密接自查服務,用戶可上支付寶搜“密接自查”或在雲南健康碼頁面點擊密接自查進行查詢。此外,在支付寶上,雲南健康碼還推出核酸倒計時提醒、核酸檢測預約等便利功能。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