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昆明50名干部磨憨赴職 綻放發展新活力

2022年09月28日08:23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0名干部磨憨赴職 綻放發展新活力

9月26日一大早,付娟和丈夫樊亦博就把6歲的女兒送到親戚家中。在親吻了女兒的臉頰后,夫妻倆提著一個24寸行李箱和一個大編織袋,踏上前往西雙版納州磨憨鎮的新征途。

出征當天,昆明市委、市政府專門召開赴磨憨任職干部誓師動員會議。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劉洪建,市委副書記、市長劉佳晨等市領導參加會議。劉洪建與出征干部一一握手,勉勵他們要以磨憨為家,繼續保持優良作風,以初心堅守崗位、認真履職,沉下心、彎下腰,扎根一線做奉獻、謀發展。

在誓師動員會議上,包括付娟和樊亦博在內的50名赴中國老撾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以下簡稱“經合區”)任職的干部,再次強烈地感受到昆明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設磨憨國際口岸城市的決心和力度、對選派干部的關心和重視,同時也堅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勁。

組織推薦

個人自薦

專班留任

精挑細選

赴磨憨任職“精兵強將”

昆明深知,人才是磨憨發展的關鍵。

9月初,市委組織部在經合區、工作專班和市直業務主管部門以及全市選調生、35歲以下年輕干部中廣泛動員,通過組織推薦、個人自薦、專班留任三個渠道,結合個人意願,經綜合比選后確定人選。

50名赴磨憨任職干部來源廣泛,從昆明市擇優選派40名干部,其中32名是從81名自薦干部中綜合比選產生的、4名是托管專班留任的、4名由組織推薦。另外10名干部則是經合區留任9名、西雙版納州交流1名。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首批赴磨憨任職干部老中青搭配、年齡結構合理,35歲以下有20名,35歲—50歲有27名,50歲以上有3名,平均年齡39.22歲,正是干事創業的“黃金年齡”。

值得一提的是,他們中有4名是主動放棄領導干部身份到磨憨“二次創業”的干部,還有不少來自主城五區及安寧市的干部。

夫妻攜手赴磨憨 以個人奮斗書寫家國情懷

5月底,一步妙棋將昆明和磨憨緊密聯系在一起——昆明市將長期托管西雙版納州磨憨鎮,與西雙版納州合作共建磨憨國際口岸城市。

“從新聞上看到這個消息時,我眼前亮了一下。”時任宜良縣政務服務管理局副局長的付娟回憶。似乎是心有靈犀一般,彼時在宜良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的丈夫樊亦博從微信上給她發來了昆明市托管磨憨鎮的新聞鏈接。

他們想不到,這個新聞會改變他們的人生軌跡,也想不到,身處宜良的他們能與這個口岸小鎮產生什麼關聯。樊亦博對磨憨的唯一印象就是5年前去西雙版納路過時的偶然一瞥:“很熱鬧,到處都是貨車,能感受到進出口貿易的繁榮。”

在加快建設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時代背景下,自昆明市托管磨憨鎮工作全面啟動以來,變化正快速發生。8月底,昆明市托管磨憨鎮各項托管移交工作全部完成,托管工作轉入全面推動磨憨國際口岸城市建設發展的階段。

一條條新聞報道,讓年輕且充滿干勁的付娟、樊亦博感受到了磨憨之變。

9月,他們成為磨憨發展脈搏中的新鮮血液。

“在尋找赴磨憨任職的‘尖刀隊’時,我們第一時間報了名。”付娟說,盡管知道磨憨條件艱苦,但夫妻倆都想把自己的熱血、才干融入到磨憨加快現代化、國際化口岸城市建設的進程中去,把個人奮斗的“小目標”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藍圖”裡。

從畢業后考公務員,到同心創文,再到攜手戰疫,相戀結婚13年來,這對夫妻更像是一對目標一致、合作默契的“戰友”。“我們計劃安頓好之后,趁國慶假期就把孩子轉學到磨憨,開啟新生活。”樊亦博說。

對於到磨憨的新生活,夫妻倆信心滿滿。“市委、市政府為我們做好了住房、子女入學、回昆探親等保障工作,免除了后顧之憂,同時還享受在邊境、民族地區工作的相關政策。”

踏上前往新征程的高鐵,樊亦博拿出一本書和讀書筆記。在讀書筆記扉頁上,有這樣一句摘抄:“冀以塵霧之微補益山海,熒燭末光增輝日月。”

打贏脫貧攻堅戰、水污染防治戰 “學霸”再上磨憨新戰場

2016年,張玉平博士畢業后考上選調生,來到昆明市生態環境局工作。與很多人認為的考上公務員就意味著迎來安穩的生活不同,來到昆明后,張玉平立馬加入脫貧攻堅戰。

“我在西北長大,那裡的鄉村和西南的鄉村一樣,條件都很艱苦。我從考大學時就懷有一個初心,用自己所學帶領老百姓致富,要服務好他們,為他們解決困難。”駐村開展工作后,張玉平親歷了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環境差的地方,越能磨礪品質、增長才干、練就本領。

2019年,回到市生態環境局不久,張玉平又接到一個任務——參與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堅戰,護好“碧水”。對於這兩場“硬仗”的困難,張玉平沒有過多描述,他只是指了指自己的頭發:“剛剛到昆明工作時,我頭發還挺黑的。現在你看,都長了很多白頭發。”對於自己的付出,張玉平表示十分值得,“我是寧夏人,來自大西北,昆明是我的第二故鄉。作為學有所成、有一技之長的人,我將把自己的學識、智慧奉獻給這片土地。這是十分有意義的事。”

今年8月底的一個周末,張玉平接到來自市委組織部的電話,詢問他是否願意到磨憨任職。“我隻考慮了幾秒鐘,馬上就答應了。隻要組織上有需要,一切困難我都可以克服。”張玉平說。 9月26日,張玉平踏上昆明前往磨憨的高鐵,他又將迎來一場“硬仗”。前往經合區政務管理局這個“新戰場”,他隻攜帶了一個小行李箱,但行李箱裡卻裝滿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我將就職於經合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從生態環境轉到政務管理,可以說是完全變了一個賽道,要去干我以前從未接觸過的事情,挑戰很大,但隻要堅定信念,未知並不可懼。”

“老同志”一線顯擔當 到磨憨“二次創業”開新局

盡管已經是“老同志”了,但何勁昆、岩罕卻時刻保持著“趕考”的狀態,發揚踏實肯干的工作作風,在緊要關頭主動申請“打前陣”,深入工作一線擔當作為。

“黨的干部要有擔當。既然組織的事業有需要,我就會第一時間站出來,挑起肩上的擔子。我將去經合區工業城市建設管理局任職,從事規劃管理和建設工作。對於我來說,這是我的專業領域,我非常熟悉。”晉寧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何勁昆說。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何勁昆一直在猛“充電”。“雖然規劃建設領域我很熟悉,但是磨憨我一次都沒去過,對它的建設發展情況還不是很熟悉,要想盡快上手相關工作,就得做足准備。”他說。

何勁昆要到磨憨任職的消息,也激勵了他正在上大三的兒子。“爸爸,這很不錯啊,簡直就是‘二次創業’,一定要好好干,等寒假回來我到磨憨去看你!”隔著手機屏幕,何勁昆收到了兒子加油鼓勁的話語。

早在2個月前,時任西雙版納州勐臘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部長、縣委縣直機關工委書記的岩罕就向組織申請,到經合區工作。“我曾有過在昆明挂職工作的經歷,又有在西雙版納州、景洪市以及鄉鎮工作的經歷,對昆明及磨憨的情況都比較了解。我主動申請到磨憨任職,就是為了給昆明托管磨憨工作添一把‘柴’。”9月27日,岩罕到經合區黨群工作部走馬上任。對於下一步的工作,他已做好計劃:“我將始終堅持艱苦奮斗、奮發昂揚的精神狀態,把組織建設抓引領、轉變作風抓監督、服務發展抓管理、提高技能抓培訓、創建示范抓載體作為重點,統籌兼顧,做好工作,整體推進,打開局面。在工作中深入一線加強調研,在此基礎上建立健全相關工作機制,實現以制度管人管事。”岩罕說。

專班干部留任磨憨 續寫奮進新篇章

5月26日,時任宜良縣委組織部部務委員的陸育高,成為昆明市托管西雙版納州磨憨鎮工作專班的一員,到磨憨負責組織人事工作。4個月來,他深刻地感受到托管磨憨背后的昆明速度與擔當。

“昆明市托管磨憨鎮工作啟動后,工作專班與當地干部職工一起實地調研,整理出52個民生補短板項目。項目上報后僅6天,昆明市就將800多萬元補助資金撥付至磨憨鎮財政所。短短幾個月,首批民生補短板項目已完工。這些項目包括飲水工程、道路硬化、人居環境提升、文化活動場所建設、村內亮化等基礎設施類項目,還有學校基礎設施改善、醫療器械購置及醫院管理信息系統建設等民生工程,當地老百姓獲得感、幸福感滿滿。”陸育高說,這樣的昆明速度也讓他感受到磨憨的每一個明天都充滿希望。

在這樣一片希望的土地上,他充滿了揮洒青春汗水的斗志。7月,他向組織提出申請,希望在磨憨留任。“在這裡,奮斗是一種常態,大家都奔著把磨憨建設成現代化、國際化口岸城市的目標而努力。這片干事創業的熱土,每天都有新的奔頭。作為一個年輕干部,這樣的工作氛圍讓我充滿了斗志。”陸育高說。

鼓蕩激情揚征棹,一路輕舟乘東風。

站在新的歷史節點,50名赴磨憨任職,助力加快現代化、國際化口岸城市建設的干部,正以趕考的心態、奔跑的狀態續寫發展新篇章、邁向發展新征程。(李思嫻 李雙雙)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