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回歸之城”米更香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2年09月28日09:0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驅車沿盤山公路來到雲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縣聯珠鎮棲馬村,山間梯田和村庄被雲霧繚繞,構成一幅美麗的山村畫卷。

梯田裡,紫米水稻已收割,魚兒撒了歡地游。從60歲的哈尼族群眾白太和家能看到這片梯田的可人模樣——從山腳往上壘,一層層在山間鋪開。

再看白太和家,家裡的紫米元素很多,剛蒸的紫米飯、房頂晒著沒脫粒的紫米,樓下房檐下的蛇皮袋裡裝著晒干的、脫粒的紫米。

正和白太和聊著天,他老伴端來一小碗熱乎的紫米飯。一嘗,味道鮮美,糯而不膩。

紫米水稻成熟了。聯珠鎮政府供圖(攝於今年8月)

紫米水稻成熟了。聯珠鎮政府供圖(攝於今年8月)

聯珠鎮提供的資料顯示,北回歸線穿墨江縣城而過,獨特的地理位置加上氣候條件,再加上勤勞的哈尼人民,孕育出獨特的墨江紫米。

墨江被譽為“中國紫米之鄉”,墨江紫米也是雲南省“六大名米”之一。《他郎廳志》記載:“紫色、圓粒,碎者蒸之,其粒復續,故名接骨米。闔府俱產,郎屬為最。”其中,郎為他郎,即為今墨江縣所轄行政區域范圍,這段記載意思為“紫米,圓形,碎的紫米蒸煮后,會出現斷米復續,所以又稱接骨米。紫米在整個普洱都有種植,但墨江紫米的品質最好。”這足以說明墨江紫米生產歷史悠久且品質獨特。

這些年,當地以雲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為指引,突出墨江紫米品牌效應,推進墨江紫米產業健康發展。2022年,全縣種植紫米水稻達20044畝。

白太和的妻子手捧未脫粒的紫米稻谷。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白太和的妻子手捧未脫粒的紫米稻谷。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利益聯結  一舉多得

棲馬村黨總支書記趙正芝說,村裡種紫米水稻的歷史得有700年。“反正挺久的。”白太和接過話茬說,至少從上輩起,他家就種紫米水稻,今年種了20畝,畝產量300多公斤,按每公斤10塊錢算,預計收入能有六七萬元。

“全村今年種了2080畝,總產量600多噸。”趙正芝又接過話茬說:“村裡683戶人,490戶種了紫米水稻,他家(白太和)種的最多,少的人家也有三四畝。”

毋庸置疑,紫米是棲馬村裡的重要產業。“去年全村人均純收入13854元,紫米貢獻不小。”趙正芝說。

可在幾年前,村裡的紫米還賣不上價。“2016年以前,紫米都是農戶自產自銷,每公斤隻能賣六七塊錢。”白太和說。

這幾年,墨江縣按照“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由企業負責收購,合作社負責提供技術和培訓,農戶負責種植,三方建立起完善的利益聯結機制。

棲馬村和當地一家農業科技公司達成協議,農業科技公司負責技術指導、收購,並免費提供種子、有機肥。紫米收購后,村集體還能從該公司獲取每公斤2毛錢的服務費。

如此模式,一舉多得。“村民們稻谷不愁賣了,企業不愁紫米,村集體有了收入。”趙正芝說,預計今年村集體光這塊收入就能有7萬多。

種子關乎墨江紫米產業未來。棲馬村建立了200畝的紫谷種源基地,每年可擇優選取紫米種子20噸以上。

近年來,雲南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以綠色有機引領農業高質量發展。棲馬村種植的2080畝紫米水稻中,有1000畝通過了有機認証。

白太和妻子做的紫米飯。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白太和妻子做的紫米飯。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一田多用” 三產融合

怎麼把紫米稻田的價值最大化?這兩年,墨江縣“一田多用”,推廣“稻田養魚”模式,拓寬農戶增收渠道,助力鄉村振興。

“魚苗政府免費提供,每畝8公斤,稻谷收獲前后撈魚,每畝能有二三十公斤。”白太和說,按每公斤30元算,畝均收入能有六七百元左右。

2021年,墨江縣以“稻田養魚”模式種植紫谷面積1731畝,累計投放魚苗17310公斤,其中紫谷畝均收入3000元,魚畝均收入700元。

墨江紫米要持續飄香,得延伸產業鏈,把一產做強,二產做優,三產做活。

這兩年,當地加強紫米的精深加工,對接慢性病康復、康養市場,打造紫米康養、紫米助育系列產品﹔對接月子中心,打造月子米酒﹔對接輕飲需求,打造紫米果酒、紫米玫瑰酒等系列產品。截至目前,已開發紫米飯、紫米雞、紫米、粽子、紫米粑粑、紫米湯圓、紫米甜白酒等10余種紫米產品。

當地還在推進哈尼特色紫米庄園,開發紫米種植觀光,實現紫色食品養生與展現哈尼族文化結合,提升紫米品牌價值,實現農產品溢價,農民增收。

黨委政府支持下,被層層梯田環繞的棲馬村正打造田園綜合體,旨在將梯田景觀和哈尼族文化結合,發展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記者看到,層層梯田裡,機耕路代替了土路,觀景台、民房改造等工程正穩步推進。

前段時間稻谷收獲時,離棲馬村不遠的克曼村“小試牛刀”,辦了豐收節。來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來到村裡,和哈尼族同胞歡聚一堂,品著豐盛的紫米宴,體驗一身泥、一身水的農耕之樂。

那幾天,來棲馬村的游客也不少,大伙在田裡穿梭,打谷子、摸魚……和村民一道享受豐收的喜悅。

紫米水稻成熟季,白太和家又添喜事——大兒子前幾天娶媳婦。老白高興,終於了了件心事。看著不遠處的層層梯田,他想開農家樂,讓兒子和兒媳婦實踐一下。正好他和老伴可以打下手,他覺得,老伴做的紫米粑粑、紫米雞、紫米撈飯味道挺好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