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十年來 雲南54萬退休干部幸福指數持續提升

2022年09月28日12:0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9月28日電 (記者木勝玉)9月27日,“雲南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老干部工作專場發布會舉行。據介紹,十年來,雲南不斷開創老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用實際行動奮力書寫讓全省54萬離退休干部滿意的時代答卷,不斷匯聚起建設雲南的強大正能量。

十年來,雲南離退休干部幸福指數得到持續提升。截至2021年底,雲南有離退休干部54萬人,比2011年底增加9萬人。持續健全離休干部離休費、醫藥費保障和財政支持“三個機制”,全面實現離休費按時足額發放,醫藥費按規定實報實銷﹔調整提高離休干部護理費、醫療費獎勵標准。退休人員住院費個人自付比例由10%調整為5%,提升退休干部的生活保障水平。

十年來,雲南省向部分省直單位及16個州(市)累計撥付特困費4020萬元,為省直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60余萬人次離退休干部發放生活補助費93.62億元﹔省級財政為困難企事業單位10466人次離休干部累計減免醫療統籌費4.78億元。完善走訪慰問機制,結合元旦、春節、敬老節、建黨節等重要節日,突出重要時間節點,深入開展走訪慰問活動,有效解決特殊困難離休干部實際問題。

十年來,持續開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國夢”活動,以“凝心聚力彩雲南”“舞動民族團結”等為主題,通過詩書畫花郵展覽、體育展演、文藝匯演、歌舞大賽、主題詩會等多種形式,引導離退休干部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新時代的故事。

十年來,開展向楊善洲同志學習、老同志牽手大學生村官、“春蕾救助計劃”等活動,支持和鼓勵老同志在抗震救災,捐資助學,扶貧濟困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組織實施“雲嶺銀發人才二次開發工程”,接續開展雲嶺銀發助力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行動,引導廣大離退休干部在熟悉的領域、精通的行業積極發揮作用,全省累計有2.5萬余人次老同志參與精准扶貧,結對資助貧困學子1.2萬人次,6.8萬余人次參與建言獻策,助力脫貧攻堅經驗被中組部向全國推廣。

十年來,選樹召存信、高德榮、張桂梅、戴永年以及榮獲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的退休教師梁達鬆、全國最美醫生張之道等“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的先進典型,廣泛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激發了廣大老同志愛黨護黨、熱愛雲南、助力發展的熱情。昭通市昭陽區離退休干部夕陽紅志願者協會、大理州委老干部局等5個集體,李鄉旺、陳永恆等38名同志榮獲全國表彰。在先進典型的感召下,全省廣大離退休干部通過政策宣講、糾紛調處等形式,積極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到去年底,全省有銀發志願者4.3萬余人,累計組織離退休干部參與政策宣講7.8萬余人次、社會治理10.2萬余人次。

十年來,雲南省各級老干部工作系統挂牌的老年大學及教學點由149個增加到1941個,建筑面積總量由13萬平方米增加到50萬平方米,可接納人數由8萬人增加到26萬人,老干部黨校由65個增加到135個,縣(市、區)老干部活動中心(室、站)由1335個增加到1788個,室外活動場地面積由2016年的49萬平方米,增加到61萬平方米,實現縣級學習活動陣地全覆蓋,並且已經向鄉鎮(街道)、村(社區)延伸。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