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踢足球吧,少年!

2022年09月27日09:0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舊城鎮中心小學的學生在練習傳球。人民網記者 李發興攝
舊城鎮中心小學的學生在練習傳球。人民網記者 李發興攝

人民網德宏9月27日電 (李發興、蔡樹菁)臨近中午,烈日正炙烤著盈江大地。在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盈江縣舊城鎮中心小學的操場上,一群來自不同年級的孩子們在體育老師岳傣寬的一聲哨聲中,開始了足球運球、傳球訓練。老師教得認真,孩子們練得投入。

這是舊城鎮中心小學足球隊訓練的日常,綠茵場上的一棵棵草見証了球隊七十多個孩子日復一日地堅持,也見証他們從入學時的懵懂稚嫩到畢業時皮膚黝黑且球技嫻熟。

“我在這裡讀小學時,足球氛圍就很濃厚了。”今年29歲的岳傣寬是校足球隊的教練,他回憶起小時候盈江縣村村寨寨都有自己的足球隊,他和小伙伴課后生活就是在學校的泥巴操場上揮洒汗水。

據了解,在“健體篤行,樂學上進”辦學理念指引下,2012年舊城鎮中心小學依托鄉村少年宮開展各類社團活動,足球隊備受學生喜愛,學校順勢將足球精神融入到學生的素質教育中。“從小培養學生對足球的興趣,並讓他們充分享受踢足球的樂趣,在足球運動中學會團結友愛、堅毅拼搏、真誠可靠的精神。”校長寸待剛說。

作為社團活動而誕生的足球隊,在更大程度上是通過球隊做好足球運動普及,讓孩子們都喜歡、熱愛踢足球,踢出健康與未來。“我們隻希望孩子們把對足球運動的熱愛堅持下去,成為各行各業裡會踢足球的人。”岳傣寬說。

沒有壓力,但訓練可不含糊,每天保証2小時的訓練時間。針對男女隊員不同的身體機能制定不同的訓練科目及強度,天氣不好時就在室內進行足球戰術講解。2015年,舊城鎮中心小學被評為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足球隊先后獲得雲南省少年足球比賽U13男子組冠軍、德宏州青少年校園足球聯賽小學女子組冠軍、盈江縣第三屆中小學學生運動會小學女子足球賽第一名等榮譽。此外,還有4名學生先后被選拔進省隊。

“我希望通過校園足球的普及,讓兒時村村寨寨都踢球的氛圍重新回到我們的生活中,讓孩子們強健體魄的同時塑造人格,這就是足球運動更重要的意義。”岳傣寬和他的同事們正為這樣的理想而努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