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目前,雲南省所有建制村實現100%通郵,投遞頻次達標率100%

快遞進村 特產入城

2022年09月26日08:3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遞進村 特產入城

“甘師傅,幫我寄塊臘肉。”“甘師傅,我的包裹到了沒有?”“甘師傅,我來拿昨天買的菜。”……一大早,鎮雄縣坪天村甘大陽手機裡的坪天村便民服務站微信群就響個不停。

今年50歲的“郵掌櫃”甘大陽管理的電子商務服務站是雲南郵政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中的“毛細血管”,也是農產品出村進城的最前端,消費品下鄉進村的最末端。正是有了這樣設在農民家門口的鄉村郵站,全省1200多個建制村全部實現了直接通郵,投遞頻次達標率100%,不但滿足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用郵需求,還暢通了城鄉之間的經濟循環,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惠民。

坪天村位於鎮雄縣人口最多的鄉鎮——潑機鎮的南部。“以前我們取包裹得坐車到鎮上,往返時間長,還得花10塊錢車費。現在家門口就能取快遞,真是太方便了,現在的網購數量和5年前比多了10倍。”坪天村村民潘舉說。

建制村直接通郵是推進城鄉郵政公共服務均等化、助力鄉村振興、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然而,“村村通郵”目標的實現並不容易。雲南省94%的面積是山區、半山區,道路基礎條件較差,鄉至村的道路大多坡陡彎急,路面狹窄,車輛通行條件較差。同時,建制村投遞路線以折返為主,裡程長,全省平均單程達14.78公裡。為實現建制村100%直接通郵,雲南郵政加大投入,補齊設施短板,僅2021年就新增投遞人員386人、機動車122輛,投入資金7724.35萬元,增加投遞段道327條。2022年,雲南省郵政分公司在下達建制村直接通郵補貼的基礎上,又追加建制村提升投遞頻次補貼資金1386萬元,確保全年建制村投遞頻次達標率100%。

與此同時,雲南省農村村落量大面廣、布局分散,快遞業務量少、物流成本高,單純依靠市場作用難以使農村快遞進得去、穩得住。為破解這一難題,雲南郵政發揮行業“國家隊”的引領作用,採取開放共享、運營有效的“郵快合作”模式,銜接服務標准,保障服務順暢,實現信息通暢,增強合作的持續性和穩定性,助力快遞進村。

“村民網購越來越多,在村郵站進駐前,我們要走3公裡到鄉鎮取包裹,路程很遠,取包裹還要收費。現在有了村郵站就很方便,直接寄到家門口,還不收費。”開遠市羊街鄉黑泥地村村民白大姐高興地說。

開遠市是雲南省第一個實現快遞全面進村的縣級市,全面打通了快遞進村到家,農產品出村進城的雙向流通渠道。村郵站負責人何俊說:“村郵站的建立,不但解決了快遞進村‘最后一公裡’的問題,還解決了民營快遞末端收費的問題,每年能為農村群眾節省末端收費500萬元,也為開遠市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內各企業和群眾的生產生活提供了便利。”

開遠市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區是全國首批24個農村改革試驗區之一,開遠郵政在快遞進村后積極與村委會及園區內各企業溝通,接洽郵政電商合作,提供“包裝+收寄+主動客服”等服務。如今,每天有700件至800件包裹從開遠市的47個村郵站發往全州、全省乃至全國,其中80%是水果、鮮花、臥龍谷大米、豆腐皮等當地農特產品。

來自雲南省郵政分公司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省“郵快合作”下鄉進村覆蓋31個縣(市、區)、256個鄉鎮、1748個建制村,1月至8月累計代投民營快件900余萬件,月均新增25萬余件。截至8月底,全省累計建設寄遞物流共享配送(郵件+快件)中心27個、冷庫21個,鄉鎮網點1347個,村級綜合便民服務站點2807個﹔增配冷鏈車23輛、運輸車114輛,大大提升了郵政在農村地區的服務能力,搭建了快遞進村的高效運轉體系,全省農產品上行的物流網絡基礎進一步完善。(李莎)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