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全國公安機關深入開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

化解安全隱患 保障就在身邊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2年09月26日10: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8日,福建省古田縣公安局大橋派出所民警張小敏來到翠屏湖景區巡查。“請有序通行,避免發生踩踏事故”“請勿下水游泳,以免發生意外”……張小敏時刻關注著周圍情況,不時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配強警力,集中行動,福建省公安機關全面排查公共區域涉險隱患,提升動態防控能力。6月底以來,共排查整改風險隱患17600余處,挂牌整治2000余處,全省接報溺水、墜崖、踩踏等警情數同比下降。

  在公安部統一部署下,自6月25日以來,全國公安機關重拳打擊突出違法犯罪,鐵腕整治社會治安亂象,攻堅化解各類安全隱患,以實際行動讓人民群眾感到安全“觸手可及”、保障就在身邊。

  整治重點區域

  清除治安亂點

  在江蘇省淮安市承德南路,有一條遠近聞名的步行街,攤主的吆喝聲和游客的談笑聲交織,給城市注入了十足的煙火氣……

  街頭閃爍的警燈、民警巡邏的身影,隨處可見的“公安藍”守護當地百姓平安。“‘百日行動’以來,江蘇省公安機關加大警力巡查,持續推進‘見警察、見警燈、見警車’,刑事警情保持下降態勢。”江蘇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百日行動”以來,針對重點部位、場所、路段、水域和邊境通道,全國公安機關開展了一場場 “地毯式”“拉網式”巡查整治行動。

  ——連續組織開展3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全國集中統一行動,加強繁華商圈、夜市、火車站、旅館酒店等人員密集且易產生治安問題的重點區域巡控﹔

  ——加大對酒吧、KTV等重點娛樂服務場所,以及國門口岸等重點部位巡查﹔

  ——啟動高等級巡邏防控勤務,刑偵、治安、交管等多警種聯動,動態補充、相互銜接,全面覆蓋,織密治安巡邏防控網﹔

  ——組織多輪次深入各省、市、區、縣等地開展督導檢查,發現問題,補齊短板。

  據公安部“百日行動”辦公室主任、治安管理局局長仇保利介紹,“百日行動”以來,全國公安機關最大限度地把巡控力量擺上街面,擺到人員密集、案件高發、防范薄弱、群眾最需要的重點部位,突出抓好挂牌整治重點地區、挂賬督辦重點案件,為人民群眾創造了安全穩定的社會治安環境。

  慎終如始,規范用權。“有沒有營業執照?旅客入住是否按要求登記?是否存在涉黃涉毒等違法犯罪活動?”在重點整治行動中,標准的執法流程、規范的執法語言,不僅有效震懾了違法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更彰顯了公安機關的執法權威。

  “對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問題,民警當場下發隱患整改通知書,並責令限期整改。”在四川米易縣經營著一家精品康養民宿的全季康感嘆:“民警嚴格規范執法,不僅讓我們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也讓我們看到了法治公安的建設成效。”

  集中優勢力量

  加大破案力度

  “包裡少了4萬塊錢!”7月15日深夜,浙江省金華市的江先生聯系上值乘G7792次列車的上海鐵路公安局徐州公安處乘警徐濤,急切地報稱在車上被盜。此時,距離列車駛離已經過去了8個小時。

  接到江先生報警后,鐵路警方立即抽調精干警力,經過10小時全力調查,終於成功破案,追回了全部被盜現金。

  “沒想到過了這麼久,列車停靠了這麼多站,丟失的錢還能找回來,感謝警方的努力,讓我們的安全感無處不在。”得知錢悉數被追回,江先生感動不已……

  更多破小案、更快破大案。前不久,天津市公安機關打掉了一個長期盤踞在濱海新區、津南區、東麗區等地餐飲娛樂場所實施打砸、毆打他人的惡勢力犯罪團伙﹔貴州警方從嚴從快處理了一起聚眾斗毆案件,刑事拘留8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從維護婦女、兒童、老年人群體的合法權益,到推動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進一步向縱深發展,再到鐵腕整治各類社會治安亂象,“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全國公安機關立足職責使命,亮劍攻堅,重拳出擊,連續組織開展全國性集群戰役,向突出違法犯罪發起凌厲攻勢。

  ——嚴打侵害婦女、兒童、老年人等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公安機關共偵破拐賣婦女兒童案件700余起,找回歷年被拐婦女兒童818名﹔偵破養老詐騙案件3.6萬余起,打掉養老詐騙犯罪團伙4300余個,追贓挽損260余億元。

  ——嚴打涉黑涉惡犯罪。全國刑偵部門堅決鏟除欺壓百姓、橫行鄉裡、欺行霸市的黑惡勢力,共打掉涉黑組織49個、惡勢力集團560余個、惡勢力團伙680余個。

  ——嚴打嚴重暴力犯罪。公安機關對現發命案迅速啟動命案偵破機制,常態化開展命案積案攻堅,偵破一批命案積案。

  ——嚴打嚴防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公安部深入組織開展“斷卡”“斷流”“拔釘”等專項行動,電信網絡詐騙發案數自2021年6月起保持同比連續下降。

  截至目前,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刑事案件64萬余起,持續保持對各類違法犯罪高壓嚴打態勢。

  “針對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社會影響極為惡劣的在偵重大案件,公安機關集中警力、集中時間、集中資源,以最快速度、最強力度加快破案,讓一個個大案要案真相大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公安部有關負責人介紹。

  發動群防群治

  化解矛盾糾紛

  位於北京市豐台區的萬年花城小區,連續10年犯罪率為零、違法群租房為零、小區亂停車為零。這份亮眼的成績單,與北京市公安局豐台分局樊家村派出所社區民警鄭立行的努力密不可分。

  “樓道裡不能停放電動車”“反詐小提示又更新了,大家趕緊看看”……一雙新鞋,鄭立行穿不了多久,鞋面就會褶皺得厲害,鞋底也磨薄很多。“百日行動”期間,鄭立行上門入戶,宣傳安全常識、反詐知識,轄區居民尊法守法的自覺性和安全保護意識在鄭立行的努力下,得到很大提升。

  “百日行動”以來,在全國各地,基層民警扎根一線,緊盯各類風險隱患,加強預測預警預防,深化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守護一方平安。

  在重慶,夜晚的渝中區公安分局指揮中心依然燈火通明,民警們目不轉睛地盯著大屏幕,時刻關注著洪崖洞、日月光中心廣場等繁華商貿區域的動態情況﹔

  在遼寧,警方增加在交通事故多發高發重點路段設卡頻次,嚴防嚴查酒駕醉駕、“三超一疲勞”、農村“兩違”等易肇事肇禍重點違法行為﹔

  在雲南,反詐民警深入社區、校園,發放防詐宣傳資料,以案說法揭穿常見電詐手段,指導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

  秋日紅楓,古意綿綿。浙江省紹興市,喧鬧的人群中,有一支巡防隊伍格外醒目。

  這支“守望者先鋒”義警隊由企業員工、城市協管員、社會工作者等志願者組成,配合民警巡邏防控、服務群眾、普法宣傳,共同為當地治安環境筑牢安全屏障,實現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

  像這樣的群防群治隊伍,紹興市共有2900支,達到10.8萬人次。“百日行動”開展以來,累計巡邏防控36.5萬人次、交通引導2.8萬人次、開展普法宣傳986場。

  “百日行動”中,全國各地公安機關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組織發動人民群眾積極參與治安防控和社會治理,推動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截至目前,各地共有效化解各類矛盾糾紛273萬余起,筑起了專群結合、共保平安的銅牆鐵壁。

  深入開展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全國公安機關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用犧牲與奉獻、熱血與汗水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6日 06 版)

(責編:朱紅霞、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