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這所鄉村小學千名師生三餐自足 還有動植物園

楊文明 曾智慧
2022年09月26日08:1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晚飯時間,雲南宣威靖外明德小學六年級學生趙釩西端著一大碗飯吃得津津有味。碗裡有青椒炒肉、紅燒肉、炒卷心菜、炒洋芋……這些食材均來自該校的勞動教育基地。

趙釩西從碗裡夾起一塊卷心菜炫耀道:“今天下午勞動課上,我們採了卷心菜。”

通過勞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同時為全校師生提供三餐的食材來源——這是雲南宣威靖外明德小學自2008年建校后,一直堅持在做的事,今年已經是第15個年頭。

靖外明德小學的勞動課上學生自己動手採摘茄子。人民網曾智慧攝

靖外明德小學的勞動課上學生自己動手採摘茄子。人民網 曾智慧攝

一日三餐自給自足

“娃娃們吃的豬和雞,已經養得胖得走不動道啦……”

靖外明德小學位於雲南省宣威市西寧街道,是由當地5所農村小學撤並而成立的學校。今年秋季開學后,校長雷應飛在朋友圈發了這樣一句話,並配了幾個哭笑不得的表情。圖片裡不僅雞、生豬個個膘肥體壯,地裡的蔬菜也已成熟等待採收。

“這兩天地裡的玉米、茄子也都成熟了,孩子們勞動課的內容之一就是學習如何採摘蔬菜。”雷應飛說。

在這所農村小學,全校共有近150畝勞動教育基地,裡面養殖有多種家禽牲畜,種植著眾多瓜果蔬菜,還設有農耕文化長廊、特種養殖區、科普園(玻璃溫室)等。

平時基地的管理工作由專業人員負責,但利用每周每班的兩節勞動課,學生也會在專職勞動教師的帶領下參與牲畜的養殖和田間勞作。

“進入三年級后,每個班級都分有一塊責任田,責任田內農作物的栽種、管理、採收……學生全程學習參與。目的是讓他們知道糧食是如何來的。”雷應飛說。

除大米和調味料外,包括幼兒園在內的一千多名師生一日三餐所需食材均來自這150畝的勞動教育基地,自給自足的同時還常有富余。吃不完的肉菜拿到市場上售賣,還能資助貧困學生、反哺學校建設。

勞動課上,六年級同學正在割草。人民網曾智慧攝

勞動課上,六年級同學正在割草。人民網 曾智慧攝

校園裡藏著個“動物園”

“同學們,咱們今天的任務就是到地裡除草,然后把草拿去喂給小動物們,出發……”勞動老師話音剛落,六年級53班的同學就拿上鐮刀爭著往教學樓后跑去。

這是他們最期待的一刻——在教學樓后的特種養殖區藏著一個“動物園”,一個暑假沒見,小動物們怎麼樣了?孩子們有些迫不及待。

懷抱著一捆捆新鮮的青草,大家簇擁著來到“特種養殖區”。梅花鹿、鴕鳥、鴯鹋、豪豬、珍珠雞……見到這些動物,同學們異常興奮,隔著圍欄伸長了手投喂。

“動物園”是前些年經當地有關部門審核審批后建立起來的。學生在開闊眼界的同時,也學會了如何與小動物相處。

“這也是一堂非常生動的生命教育課。在與動物接觸時,學生會了解到一個生命是如何成長、繁衍的。而在照顧動物時,他們自然流露出的愛憐和關愛也會讓他們學會尊重不同的生物,這些情感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到周圍的人。”雷應飛說。

同學們自己動手採摘蔬菜。人民網曾智慧攝

同學們自己動手採摘蔬菜。人民網 曾智慧攝

在植物園裡上課

科普園裡,五年級的學生正在上著美術課。

美術老師魏榮引導學生觀察眼前的動植物,畫出他們心中的秋天。這裡種植有甘蔗、西番蓮等,培植了石斛、白芨等中草藥,還引進了無土栽培,是學生學習植物學知識、了解中醫文化和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基地,也是他們的第二課堂所在。

課堂上,大家睜大了眼睛觀察地上掉落的樹葉、草叢裡爬著的昆虫、樹上成熟的果子……認真地將眼前的事物描繪在畫紙上。

“在戶外,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能成為學生的眼中畫。用心感受季節的變化,並繪制成畫,這是一個創作的過程也是情緒治愈的過程。”魏榮說。

不僅僅是美術課,語文、數學等科目的老師也會根據課程內容帶著學生走出教室,走進大自然。“到大自然的懷抱裡求知,遠比待在屋子裡讀書,更富有詩意。”雷應飛說。

“沒有親吻過土地的學生,童年是不完整的”

經過15年的發展,靖外明德小學的勞動課已有了一套較為完善的課程設置和評價標准。全校按年級開設有內務整理、綠化美化、蔬菜栽種、動物飼養、家務勞動、職業體驗等相關課程。

每學期結束后,勞動教師、班主任和家長會分別對孩子參與勞動的情況進行綜合評價,評價結果會放入孩子成長記錄袋。評語表上,家長留言最多的是:孩子會主動做家務了,也會干很多農活了。

在文化課分數更受重視的背景下,學校也因此受到過不少質疑:“農村孩子上勞動課豈不更耽誤學業?”“干農活能學到什麼?”……

雷應飛表示,作為一個留守兒童佔比76%的寄宿制學校,學生的成長一直是學校非常關心的問題。許多留守兒童父母進城務工,祖父輩留在家中照顧小孩。出現了“長輩下地干農活,孩子在家打游戲”的普遍現象,特別是勞動教育的缺失,讓一些孩子連基本的農活、簡單的家務都不會做。

“生活能力、自主能力的培養都離不開勞動。勞動中,彼此相互配合、互相協作,培養的是團隊意識和人際交往能力,對心理健康也有正向的促進作用。”通過這些年的對比,雷應飛說學生的文化課成績也並不差:“低年級和城區最好的學校分差在10分以內,中年級分差在5分以內,高年級甚至超過城區學生成績。”——這是對勞動教育成果最好的佐証。

日前,根據教育部發布的《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2022年版)》,今年秋季開學,勞動課將正式升級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眼下,各地中小學都在因地制宜開展勞動教育,雷應飛也更加堅定了自己這些年的做法。

“沒有親吻過土地的孩子,童年是不完整的。勞動課帶來的不只是課本上沒有的新知,勞動形成的優秀品格影響的會是孩子的一生。”雷應飛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