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7月平均氣溫達有氣象記錄以來最高

2022年08月03日08: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7月平均氣溫達有氣象記錄以來最高

  記者2日從雲南省氣象局獲悉,7月1日至28日雲南全省平均氣溫23.1℃,較常年偏高1.1℃,為196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最高年份。進入8月,雲南迎來新一輪降雨。

  雲南省氣象局公布的數據指出,在昆明、玉溪、昭通等55個測站,7月平均氣溫達到或超過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高值。此外,7月1日至28日,雲南全省平均降水量為114mm,較常年偏少89.3mm(43.9%),為196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少年份。

  據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8月1日消息,2022年7月全國大部地區氣溫偏高,按照面積加權,平均氣溫為23.15℃,為有完整觀測以來,第二熱的月份(僅次於2017年7月的23.17℃)。浙江、江西、福建、新疆多地最高溫突破歷史極值。

  盡管雲南7月平均氣溫達有氣象記錄以來同期最熱,卻沒有阻礙全國民眾到雲南避暑的熱情。目前,作為旅游大省的雲南,旅游復蘇石頭明顯,大理、麗江、西雙版納等地重現昔日游人如織、一房難求的景象。

  剛剛進入8月,雨水就覆蓋雲南省大部地區,全省共出現大暴雨7站,並出現198站短時強降水。8月1日,受強降雨影響,保山市隆陽區瓦馬鄉小河村發生一起泥石流災害,造成2人死亡,6戶房屋受損。

  雲南氣象局提示,近期滇中北部、滇西北、滇西、滇西南、滇東南等地地質災害氣象風險較高,需注意防范局地強降水或持續降水可能引發的城市內澇及山洪、地質災害。同時,滇東北、滇東、滇中北部、滇西北南部、滇西、滇西南需注意防范雷暴、短時強降水、局地冰雹、大風等強對流天氣。(羅婕)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