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新能源電池產業鏈更趨完整

2022年08月02日08:34 | 來源:雲南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省新能源電池產業鏈更趨完整

  記者近日從省工信廳了解到,今年以來,雲南省以重點項目建設為抓手,加快推進新能源電池產業加速集聚發展,全省新能源電池產業鏈更趨完整。

  上半年,全省新能源電池產業重點企業營業收入76.1億元,同比增長507.4%。現有在建重大項目31個,其中50億元以上7個,10-50億元18個,總投資987億元﹔簽約擬建項目17個,總投資超520億元﹔全省招商謀劃項目超過20個。

  為搶抓新能源產業發展機遇,充分發揮雲南省鋰礦、磷礦等資源儲備和清潔能源優勢,進一步推進雲南省新能源電池產業高質量發展。雲南省發布《雲南省新能源電池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明確提出:以新能源電池材料為重點,圍繞“資源—材料—電芯—電池—應用—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產業鏈,著力擴規模、延鏈條、拓應用,建成以昆明市(滇中新區)、曲靖市、玉溪市為重點,錯位發展、協同互補的新能源電池產業制造基地,推動雲南省新能源電池產業“全鏈條、矩陣式、集群化”發展。通過3年的發展,形成一批優勢突出、產業鏈完整的新能源電池生產和研發聚集區,新能源電池產業成為雲南省綠色能源與先進制造業融合發展、實現工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大幅提升的重要動力源。

  目前,在龍頭企業的引領下,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產業集聚發展初具雛形,大理、昭通等州市正在加快發展,全省產業鏈更趨完整。

  今年6月29日,安寧市首個重點新能源電池材料項目——雲南裕能一期項目生產線在安寧工業園區投產。在新能源電池產業集群建設中,安寧市邁出堅實步伐,新能源電池產業鏈企業快速集聚。

  據了解,目前,安寧市已開工建設7個新能源電池項目,總投資達560億元,達產后產值預計超過1638億元。圍繞新能源電池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隔膜、電解液、銅箔/鋁箔、外殼箱體及其他輔材等相關核心材料,安寧市聚焦電芯、電池PACK生產制造龍頭,正加快打造上下游完整產業鏈聚集地。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全省工信部門堅持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加大招商引資和項目服務力度,全力推動新能源電池產業高質量發展。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加快組建工作專班,一方面每月對曲靖、玉溪、大理、安寧的重大項目進行專項調度,強化跟蹤服務,及時解決企業在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另一方面,瞄准產業鏈頭部企業,精准招商,增強產業發展后勁,加快推進新能源電池強鏈、補鏈、延鏈,打造新能源電池千億級產業。(胡曉蓉)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