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以昆明為中心,雲南高鐵旅游圈基本形成

“坐著火車游雲南”大有可觀

2022年08月02日08:26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坐著火車游雲南”大有可觀

  近期的雲南,幾件事引起了廣泛關注。

  隨著暑假的來臨,雲南旅游持續升溫,網友稱“半個中國的人都來了雲南”﹔7月22日,大瑞鐵路(大理至瑞麗)大理至保山段開通運營,雲南又一州市結束了不通鐵路的歷史﹔7月26日,媒體紛紛報道,彌勒至蒙自高鐵將於年內開通運營,昆明至蒙自將由現在的3小時路程縮減至2小時內﹔7月27日,滇藏鐵路麗江至香格裡拉段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從以上信息不難看出,作為深受全國人民喜愛的旅游目的地,雲南“高鐵旅游圈”已顯現。

  省內高鐵四通八達

  2016年12月,隨著滬昆高鐵、雲桂客專雲南段開通運營,昆明南站正式投用,位於中國鐵路末梢的雲南正式進入“高鐵時代”。文山州成為全省第一個與省會昆明通行高鐵的州市,從昆明出發隻用1小時左右,就能抵達文山州丘北縣普者黑景區。

  2017年9月14日,昆明至玉溪動車組列車開行,在昆明市區即可乘坐動車,從昆明站出發1小時可至玉溪。

  2018年7月1日,連接昆明、楚雄、大理的昆楚大城際鐵路開通運行,昆明到大理由原來的最快5小時21分縮短至1小時52分。

  僅半年之后,2019年1月5日,昆明至麗江、昆明至蒙自的動車同日開通,昆明至滇西、滇東南有了更高速的通道,約3小時30分可達麗江,3小時左右可到蒙自,4小時到達中越邊境城市河口。

  2019年10月18日,昆明到曲靖的“復興號”城際動車開通,到曲靖僅需1小時。

  2019年12月16日,成貴高鐵通車,昭通邁入“高鐵時代”。從昆明至昭通鎮雄,3個半小時左右可達﹔昆明至滇、川、黔交界的昭通威信,4個小時可到。

  2020年12月30日,大理至臨滄鐵路正式開通運營,經由昆楚大鐵路,昆明至臨滄的交通時間約為4個多小時。

  2021年12月3日,中老鐵路正式建成通車,途經普洱、西雙版納兩個州市,昆明至普洱為2小時30分左右,至西雙版納為3—4小時。

  今年7月22日,大理至保山段鐵路通車,3個半小時左右可從昆明至保山,這標志著中緬國際鐵路通道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加上正在建設中的麗江至迪慶香格裡拉的麗香鐵路、大瑞鐵路保山至瑞麗段,雲南16個州市中,除怒江外,高鐵將全部通達,以昆明為起點的“高鐵旅游圈”基本形成。

  高鐵帶動旅游效果明顯

  這個暑期,在上海定居的李月和家人從上海“飛”到了西雙版納景洪,接下來,一家人到大理、麗江、蒙自、河口都坐高鐵。“10年前我在昆明上大學時就計劃要游遍雲南,但后來被長途交通以及盤山公路‘勸退’了。現在這些旅游城市都通高鐵了,這個夏天,我們的行程從雪山到雨林,游玩的效率提高了。”

  在麗江到昆明的高鐵上,河北游客史先生表示,8年前跟家人到雲南旅游就想去普者黑,但昆明到普者黑乘坐大巴需要3個多小時,由於時間緊就放棄了。現在坐高鐵,隻需要1個多小時就能直接到普者黑站,因此他把普者黑列入行程。

  今年6月以來,丘北旅游迅速回暖,根據7月18日的數據,丘北普者黑景區日接待游客數量突破13000人次。在記者隨機採訪的10組游客中,高鐵成了自由行的首選,其舒適度備受有孩家庭青睞。

  有人說,旅游就是從一個自己熟悉的地方,去到別人熟悉的地方。這種“雙向奔赴”隨著高鐵網絡的建設,成了一件更易達成的事情。生活在西雙版納的張雅說,兒子從3歲開始,就一直想到昆明的融創海世界游玩,但600公裡的路程,乘坐長途大巴的時間是10小時左右,自駕也會讓家人疲憊不堪。兒子5歲的這個夏天,高鐵讓出行變得輕鬆。玉溪寒武紀小鎮、楚雄恐龍谷、融創海世界、七彩雲南歡樂世界……她沿著高鐵線路,為這個暑假規劃了目的地,讓一家人收獲了最難忘的記憶。“至於我家西雙版納,就留給游客吧。”張雅說。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昆明局集團”)發布消息稱,今年7月1日至7月28日,昆明局集團累計發送旅客705萬人次,日均25.2萬人次,較2019年同期水平增長16.9%。其中,7月23日發送旅客32.4萬人次,創歷年暑運單日旅客發送最高紀錄。

  鐵路旅行將成雲南游新潮流

  鐵路網的建成,大大縮減了入滇游客跨州市旅行的時間、空間成本,業內人士也普遍認為,隨著路網的完善,“坐著火車游雲南”必將是雲南游的新潮流。

  剛剛結束的2022中國國際旅游交易會上,有多條精品鐵路旅游路線發布,其中中老鐵路旅游項目成為一大亮點。“鐵路+旅游”的融合發展新模式,讓“游客變旅客、旅客變游客”,正開創著路地文化旅游合作與創新發展新局面。

  今年旅交會上,昆明局集團與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就“坐著火車游雲南”“雲南文化進車廂”“米軌鐵路保護與開發”“搭建雲南文旅對外宣傳平台”“推進中老鐵路旅游開發”等5個項目開展戰略合作,共同打造“鐵路+旅游”精品線路和旅游產品,促進省內游高質量發展。

  合作內容包括在列車上向旅客宣傳展示雲南各州市豐富多樣的民族文化和特色商品,助推鄉村振興和“雲品出滇”﹔合作開行麗江—西雙版納“從雪山到雨林”的列車,將雲南兩大黃金旅游勝地,通過夕發朝至的列車串聯起來等,以助推雲南文旅對外宣傳推廣,擴大“引客入滇”的輻射面和影響力。

  自2016年高鐵開通以來,昆明局集團先后開行聯通北京、上海、廣州、成都、香港等240多個城市的高鐵動車。在積極融入全國高鐵網的同時,省內城際動車開行基本成網,以昆明為中心的1、2、3小時交通圈“三圈整合”疊加效應進一步凸顯,為省內游和入滇游旅客提供了更加便捷、舒適的交通出行方式。

  多名文旅業人士認為,在旅游資源富集的雲南,隨著鐵路線逐步串聯旅游目的地,將為文旅業恢復發展注入新動力。(姚丹蘋)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