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伴手禮熱銷帶動雲品出滇

2022年08月02日08:28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伴手禮熱銷帶動雲品出滇

  入夏以來,昆明憑借涼爽的氣候,被網友稱為“自帶空調的城市”,更是成為暑期旅游“頂流”。不少昆明本地人都表示“很久沒有見到過這麼多人了”,更有網友調侃“半個中國的人都來雲南避暑了”。

  隨著雲南旅游市場的強勁復蘇,雲南特產也迎來熱銷,成為來滇游客越來越喜歡的伴手禮。很多游客在返程時,行囊裡都會裝上以雲字號產品為主的雲花、雲茶、雲藥、雲煙及鮮花餅、咖啡等雲南特產,來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帶著雲品滿載而歸。

  本地特產受歡迎

  記者在走訪機場、火車站時發現,有不少旅客拎著大包小包的雲南特產,准備作為伴手禮帶回家與親友分享。7月27日,記者來到昆明南站內的一家特產超市,不少游客趁發車前的休息時間紛紛選購產品。“外省游客一般喜歡購買鮮花餅、茶葉和菌干等特色產品,不論是送給親友,還是自己留著吃都是不錯的選擇。”超市工作人員一邊向進店游客介紹產品,一邊告訴記者。

  對於從湖南來滇旅游的王永利先生來說,此次雲南游最忘不掉的就是野生菌的美味。“雲南野生菌的鮮,是其他任何食物都比不了的。吃過以后,我才明白雲南人對菌子為什麼那麼痴迷。”王永利說,他回湖南前還特意到昆明的農貿市場裡買了很多野生菌,冰凍保鮮后通過快遞寄了回去,准備邀請朋友一起分享這份雲南獨有的美味。

  “游客很喜歡具有雲南少數民族特色的手工藝品,比如白族的扎染、傣族的傣錦和竹編等,都是很多游客購買伴手禮時的選擇,同時茶葉、鮮花餅、小粒咖啡等雲南特產也很受歡迎。”市中心一家特產超市的老板介紹,雲南特產具有豐富的民族、地域特色,而且種類豐富,給游客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深加工產品走俏

  “我這次去大理旅游,買了當地的特產乳扇沙琪瑪,包裝上小老虎趴在洱海邊的插畫,看著特別有意思,而且乳扇的味道跟芝士有點像,口感特別好。”來雲南旅行的四川姑娘李師師說,她從麗江一路游玩來到昆明,最吸引她的是各地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創產品。

  據雲南省旅游商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雲南特產的優勢在於自然、原生態,而現在的游客,特別是年輕群體關注的不只是產品實用性,還把更多注意力放到體驗感和文化性上,現在雲南很多地方都在大力發展與當地特色緊密結合的深加工產品,以滿足游客的需求。

  在昆明市中心的尚義花卉市場,不少游客選擇精心制作的干花和鮮花皂、鮮花香水等由鮮花衍生出來的深加工產品作為伴手禮。有商戶介紹,鮮切花的花期短,很多外地游客會選擇干花和仿真花代替。“這些鮮花衍生出來的深加工產品更為精致,有紀念意義,也方便攜帶,送親朋好友都合適。”商鋪負責人說,通過更為豐富的產品內容和形式,能更好地拉近特色產品與消費者的距離。

  雲品出滇有了新路子

  “三十九塊九,三大盒鮮花餅包郵到家。”隨著直播帶貨的火爆,助力雲品出滇也有了新路子。無論是在抖音直播還是淘寶直播上,隻要在收搜框輸入“雲南特產”,就能看到各種賣鮮花餅、普洱茶、文山三七等特色產品的直播間。

  在名叫“雲南特色美食——雲腿月餅”的抖音直播間裡,身穿雲南少數民族服裝的主播站在流水線生產車間,拿起手中的雲腿月餅,面對鏡頭向全國各地的網友推介,並現場回答網友的提問。

  直播帶貨把人、貨、場景線上線下進行融合,通過直播平台將產品賣出去。相較於傳統賣貨方式而言,直播帶貨打破了時空壁壘,能更好地把雲南特產通過網絡推向全國、推向世界。現在,雲花、雲茶、雲藥、雲咖等雲南名品紛紛走進直播間,更多獨具雲南地域、民族特色的產品通過直播間對外銷售,讓雲品走得更遠、更好。

  有業內人士表示,網絡直播的興起,使得雲南各地特產借助互聯網打通流通梗阻,接下來應該加快建設標准化體系,引導企業、商戶緊跟互聯網傳播的特點和當代消費觀念,不斷提升雲品品質,擴大品牌效應,增加品牌價值,直播帶貨才能走得更遠,才能贏得口碑和留住消費者,最終實現多方共贏可持續發展的局面。(記者徐劍報道)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