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騰沖:發展新業態 保持好生態(走進縣城看發展)

本報記者 沈靖然
2022年08月02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展新業態 保持好生態(走進縣城看發展)

青山環抱,溪水潺潺,盛夏的雲南騰沖,目光所及皆是濃濃綠意。

車行鄉村公路,路兩旁茂盛的行道樹洒下陰涼,為行人遮擋暑氣。進入騰沖市區,主干道翡翠路兩旁,梧桐樹郁郁蔥蔥。

“幾十年來,路寬了,樓高了,但小時候的梧桐樹還在。”騰沖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城市綠化管理所副所長孫世宏說,“多年來騰沖歷經幾輪城市更新,應市民要求,在城市發展過程中,盡可能將樹木保留下來。城中593株古樹名木全部挂牌重點保護。”2020年,騰沖市被住建部命名為“國家園林城市”。

背靠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城中便是來鳳山國家森林公園,騰沖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始終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騰沖木材儲量居雲南省第二位,早年間木材加工業發展迅速。”騰沖市林草局創森辦主任李鬆輝介紹,從“十三五”時期開始,騰沖逐年減少樹木採伐量,大力發展林下經濟、生態旅游、森林康養等新業態,森林覆蓋率從2017年的73%增長到2021年的77.23%。

眼下,團田鄉林下種植的600余畝多花黃精和滇黃精即將迎來豐收。“林下有機質讓土壤更肥沃,藥材品質比原來更好了。”當地種植大戶黃子章說,黃精成熟后將直接進入當地中藥材加工產業園,加工成中藥制劑等產品。

“好生態才能種出好藥材。”騰沖市農業農村局中藥材辦副主任張彥昌介紹,“森林有遮陰、保濕、增加腐殖土、抑制雜草等作用,林下種植中藥材,不但提高了土地利用率,還可以提升種植效益,增加農民收入。”

不僅是團田鄉,通過加強示范基地建設,騰沖市重點培育專業化龍頭企業,示范帶動產業發展,積極引導林農從一家一戶的“鬆散型”發展模式向“公司+基地+農戶”集約化模式轉變,帶動農戶增收。近年來,騰沖大力發展大健康產業,打造集藥材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產業鏈,騰藥產業園內以騰藥制藥、東方紅制藥為代表的生物制藥企業超過20家,初步形成產業集群。目前,騰沖中藥材種植面積達30.2萬畝,實現農業產值13.8億元,加工產值27.7億元。

在固東鎮江東村,每年深秋,村裡3萬多株銀杏樹仿佛金色的海洋,游客紛至沓來,賞銀杏樹,吃銀杏羹。作為全國生態文化示范村,江東村擁有天然連片的銀杏林1萬余畝。“我們引進騰沖旅投公司對全村進行規劃建設和管理,通過發展生態民宿和農家樂,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08年的4000多元,增長到如今的1.5萬多元。”江東社區黨總支書記黃超金介紹。

包括和順古鎮和江東村在內,目前騰沖共建成42個A級旅游景區,年接待旅游人數超過190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40億元以上,被評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除了山水觀光,得天獨厚的森林資源和氣候條件為騰沖發展森林康養產業奠定了基礎。99座火山,88處溫泉,利用豐富的地熱資源,以火山熱海、瑪御谷溫泉為代表的溫泉養生基地正成為騰沖森林康養的精品項目。目前全市共有103個森林康養基地,年產值達11.5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2日   第 04 版)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