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市場主體線上“一窗通”歇業備案登記改革在昆試點

首個線上歇業登記經營主體產生

2022年08月02日08:1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個線上歇業登記經營主體產生

   “沒想到辦理歇業登記這麼快捷,前后僅花了五六分鐘。”7月29日,雲南弘新匯陽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楊女士來到昆明市呈貢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通過線上“一窗通”方式成功辦理了歇業備案登記。這是雲南省首個通過線上“一窗通”方式辦理歇業登記的經營主體,意味著全省市場主體歇業備案登記線上“一窗通”改革試點工作在昆明正式啟動。

  受疫情影響,該企業經營陷入經營困境,業主在了解到歇業備案登記可從線上提出申請后,第一時間在手機上進行了業務申辦。楊女士說,以前辦理這樣的業務需要排隊,填寫各種材料,還需找股東簽字。今天在電腦上操作,股東也可以線上“雲”簽名,很快就辦完了。

  據了解,從今年7月1日起,昆明市在全省率先實現了市場主體歇業備案登記“一件事”聯辦,推行歇業備案線下“一窗通辦”辦理模式。為有效解決市場主體辦理歇業備案手續繁、環節多、多頭跑等問題,昆明市推出線上市場主體歇業主題式、套餐式“一窗通”辦理模式。新搭建的“昆明市場主體歇業備案登記一窗通”網上服務業務模塊,同步採集市場主體辦理歇業備案時市場監管、稅務、人社、公積金、法院5個部門所需信息,在歇業備案通過后,系統自動分送給各相關部門開始辦理,實現申請人線上一表填寫信息、一次提交數據、各部門數據同步採集、業務同步辦理、結果實時共享的並聯辦理流程。昆明市市場主體可自行選擇線下窗口或線上的方式辦理歇業備案登記。

  目前,該市場主體歇業備案登記線上“一窗通”適用於昆明市范圍內的內資企業、外資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及其分支機構申辦歇業業務。其中內資企業採用全程電子化方式申辦歇業業務,農民專業合作社和外資企業採用預審方式申辦歇業業務。后續昆明市將盡快實現個體工商戶歇業備案登記線上“一窗通”辦理。

  市場主體歇業備案登記線上“一窗通”改革是昆明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培育市場主體發展壯大的又一創新舉措,“外網申報,內網審核,審核結果外網反饋”的辦理方式,降低了市場主體的辦事成本,提高了辦事效率,對昆明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將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據介紹,昆明市將進一步加大“歇業備案”政策宣傳力度,提升知曉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幫助市場主體合法合規渡過難關,從而實現養精蓄銳、轉型升級的蛻變。(王瓊梅)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